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科学探索

 
 
 
 
 

日志

 
 

研究称24亿年前地球大气层有毒 充满甲烷   

2017-03-16 08:46:37|  分类: 天文航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目前,科学家最新研究表明,24亿年前地球大气层充满了富含甲烷的阴霾,非常类似于近年拍摄到的土卫六大气层。

研究称24亿年前地球大气层有毒 充满甲烷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24亿年前地球大气层并不适宜生命存活,充满着大量有毒气体,导致地球表面温度波动较大。理解当前气候变化以及呼吸气体,将有助于揭晓地球科学的基本性问题。目前,最新一项研究表明,24亿年前地球大气层充满密集、富含甲烷的阴霾,非常像近期拍摄的土卫六大气层。

  美国马里兰大学等科研机构负责这项最新研究,他们指出,地球大气层用100万年的时间充满了富含甲烷的阴霾,这种阴霾导致大量的氢离开大气层,使大量的氧填充大气层。这种转变导致大气层具备现今的宜居生命特征。

  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指出导致24亿年前发生“大氧化事件”的新原因,当时地球大气层氧浓度增强了1万倍。研究报告合著作者、马里兰大学地质学教授詹姆斯-法克哈(James Farquhar)说:“地球大气层气体从有毒混合性逐渐转变为生命宜居性,在地质短暂的时间范围,地球大气层富含氧气。基于这项研究,我们首次完整分析了甲烷阴霾如何形成。”

  研究人员使用详细的化学记录和复杂的大气模型构建了“大氧化事件”之前短暂时期的大气化学特征,结果表明当时地球上唯一生命形式远古细菌能够制造大量甲烷,与密集阴霾中的气体发生反应,类似于现代土卫六的大气层。之前研究表明,地球早期历史曾出现过类似的几次事件,但是这项最新研究首次揭晓了“大氧化事件”如何快速发生,以及持续多长时间。

  圣安德鲁斯大学生物地球化学家奥布里-汉尔克勒(Aubrey Zerkle)说:“较高甲烷含量意味着更多氢气逃离进入外太空,为全球氧化做好准备工作。我们最新数据资料形成地球太古代最详细的大气化学浓度分析,描绘了‘大氧化事件’之前的地球表面状况。”

  甲烷阴霾持续了大约100万年时间,当大量氢离开大气层,将形成适当的化学条件,并制造出大量氧气,确保多细胞生命的进化形成。

来源:腾讯太空

  评论这张
 
阅读(113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