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科学探索

 
 
 
 
 

日志

 
 

特朗普的太空新目标:三年内要送宇航员送往月球   

2017-02-11 18:15:27|  分类: 天文航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上任,NASA的太空任务在未来几年也将发生巨大变化。有消息称,特朗普太空顾问希望航天私企能够在三年内将人类送往月球轨道。

特朗普的太空新目标:三年内要送宇航员送往月球
 

  1969年7月20日,美国人阿姆斯特朗与奥尔德林成为首批踏上月球的人类,而我们也将在2019年迎来人类首次登月50周年。虽然登月任务使用的土星五号火箭与阿波罗飞船都已作古,但美国宇航局已研制数年的另一款重型火箭“太空发射系统”(SLS)将于2018年进行首次不载人飞行任务,将一艘猎户座飞船送往月球轨道,开创人类奔向深空飞行的新时代。

 

特朗普的太空新目标:三年内要送宇航员送往月球
 

  特朗普的新太空政策或将转变NASA的工作中心,将NASA载人太空项目从近地轨道转向月球以远的深空。

 

  对新上任的美国总统特朗普而言,首次登月50周年的纪念活动将在他的任期内进行,而且很快NASA将拥有比土星五号运力更大的SLS火箭和比阿波罗更宽敞的猎户座飞船。似乎只要特朗普有重返月球的决心,NASA很快就能做到将宇航员再次送往月球。而目前最新的消息是:特朗普政府有意重返月球,但可能会依靠价格更有竞争力的新兴航天私企去完成。

  重返月球选NASA还是新航天私企?

  与奥巴马政府希望在2030年代将人类送往火星完全不同,特朗普政府希望尽快让宇航员重返月球。据美国《政客》杂志报道,这一充满抱负的计划在政府内部文件中被披露,这将转变NASA数年来载人太空任务的工作中心。

  这些文件由特朗普任命的宇航局过渡团队撰写。特朗普的顾问们希望在三年内将人类送往月球轨道,NASA未来的工作中心则是增强人类在地球与月球之间的活动能力,而不是冒险前往更遥远的太阳系深处。就像文件中描述的那样,宇航局的主要目标应该是“大规模发展空间经济”。

  这份文件也指明了NASA下一步的工作内容:相比较以往深奥的太空探索活动,宇航局的新战略将优先考虑如何促进经济增长与开创新兴产业、并为航天私企提供就业岗位。如果执行得当,每年将产生由美国主导的价值一万亿美元的太空经济。

  在美国大选后,新政府变更NASA工作方向早有先例。八年前,奥巴马总统就取消了布什政府实施的“星座计划”,该计划旨在2020年让人类重返月球。奥巴马认为这个项目太过昂贵,并认为在航天飞机开始逐步退役后,NASA失去了“关注焦点”。奥巴马期望宇航局能在2030年代将人类送上火星,并在之前实现登陆小行星。

  虽然特朗普政府挑选的太空政策顾问是有新太空政策的意味,美国仍会持续推进长远的载人火星计划。毕竟在NASA多年的公众宣传以及好莱坞太空电影的影响下,让美国公众对人类前往火星的雄心壮志失去兴趣是根本不可能的。此外,还有强有力的国会两党协议明确载人登陆火星的最后期限不可再推迟。所以在未来四到八年,我们将看到更多在地球后院的太空活动,那里有国际空间站以及数以百计的卫星。

  有航天私企参与 并不意味着能忽视恶劣的太空环境

  根据《政客》杂志的消息,特朗普的顾问希望“来自私营航天的美国宇航员能够在2020年,乘坐私营公司的太空船环绕月球飞行。”这一愿景给予了目前正在开发与测试将货物与宇航员送往太空的新航天私企极大的信任,类似SpaceX这样的公司将从中获益。SpaceX公司CEO埃隆·马斯克近期就与特朗普进行了面谈,马斯克本人也是总统商业领袖咨询委员会的一员。

  事实上,在载人航天中对公私伙伴关系增加投资正是奥巴马对NASA的期望。但无论是美国政府还是私人公司,对航天的投资往往是盲目的,例如SpaceX和蓝色起源。蓝色起源的将人送上轨道的计划已落后其原先制定的时间表,而SpaceX更是在两年内发生了两次火箭爆炸事故。因为目前资金仍未到位,特朗普还没有宣布下一财年的预算方案,这个过程通常在2月初进行。

  加利福尼亚行星学会空间政策负责人凯西·德雷尔(Casey Dreier)在提及特朗普顾问的新愿景时表示:“这并不是一个坏主意,但文件中暗示的时间节点需要前所未有的进度去实现。即使有航天私企的参与,也不意味着你能够忽视恶劣的太空环境。”

  取消即将首飞的SLS项目面临内部阻力

  有别于波音、洛克希德马丁这样的“传统航天企业”(Old Space),这些被总统顾问们所青睐的新兴私营航天公司又称“新航天私企”(New Space)。在这份文件里,有这样的描述“我们必须看到,新航天私企给了传统航天企业一个平衡而又公平的竞争,事实证明传统航天私企完全可以做到更便宜并且更好。”但这对国会来说是不合适的,早在2010年,国会指示NASA研发一款一次性的重型火箭(SLS),用于取代航天飞机项目,将宇航员送上太空。而SLS火箭由波音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这样的传统航天企业研制,并将在2018年完成首飞。

  SLS项目已耗资数十亿美元,远超新航天私企研发火箭的花费,但SLS项目为数万人提供了工作岗位。对此,德雷尔表示:国会议员们不会因为要将人类送上月球而改变主意,选择让火箭在别的地方进行研制,这会让他们所在区域的人们失去工作。所以特朗普政府越向这些新航天私企靠拢,国会那些共和党的盟友们就会越疏远他们。

  特朗普团队在这份文件里也为2020年设定了另外一个目标。那一年,会有私人月球登陆器登月,证明美国在月球上拥有事实上的私人产权。然而,宣称在月球上宣称主权是违背联合国《外层空间条约》的。这一条约自1960年代末以来已被几十个国家所遵守。在登月时插上美国国旗是一回事,标记领土声明主权又是另一回事,这是带有地缘政治意义的。

  NASA新局长会是谁?

  目前距离特朗普政府任命NASA新局长还有几个月。但据《政客》杂志从这份文件中获得的消息,来自俄克拉荷马州的共和党众议员吉姆·布莱登斯汀(Jim Bridenstine)是最佳人选。有消息称布莱登斯汀在大选结束后就一直希望能够担任该职位。该议员已为宇航局的政策提出了详细立法,并在博客帖子中盛赞月球任务的好处。

  本周在华盛顿举行的年度商业空间运输会议上,布莱登斯汀的一番发言更进一步证实了该消息。布莱登斯汀称:“这是我们的工作,让美国在太空领域再一次伟大。”他还补充称美国应该使用“秘密武器”--太空产业商业化。而布莱登斯汀的办公室则在本周表示,如果特朗普有要求,他将“荣幸”地在新政府任职。

  德雷尔谨慎表示,特朗普新太空政策目前更像是对NASA使命的一场内部争论,而非对宇航局未来有了一个明确的路线规划。但这份文件对耀眼的科学项目未有提及,这是无法绕过去的议题。在特朗普任期内将要进行的大型科学项目有:2018年升空、耗资巨大的哈勃望远镜替代者--詹姆斯·韦伯望远镜、2020年发射的下一代好奇号级别火星车、以及首个木卫二登陆任务,这些都是科学家们非常想去完成的。但是载人太空探索项目是昂贵的,并有巨大风险的。

  对此,德雷尔表示:“当载人太空项目超出预算时,科学项目往往也会受到影响”。

来源:腾讯太空

  评论这张
 
阅读(62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