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科学探索

 
 
 
 
 

日志

 
 

北海公园现罕见尘卷风   

2016-04-06 21:06:51|  分类: 环境灾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清明节假期第二天,北京北海湖面刮起了罕见的“尘卷风”。而就在前一天,NASA在火星上也拍到了一场旋风。

北海公园现尘卷风?NASA表示前一天火星也刮风了
 

北京时间4月2日,机遇号在火星上拍到的尘卷风。第二天地球上的北京北海也刮起了另一场尘卷风。

 

  清明节假期第二天,北京北海公园湖面突发“尘卷风”,将一条游船卷翻,两名游客落水。而就在前一天,远在近1亿公里外的火星上,另一场尘卷风在火星赤道附近上演,这一幕恰巧被机遇号火星车的导航相机拍了下来。

  机遇号是在奋进号陨石坑边缘拍到这场火星尘卷风的,规模当然远没有电影《火星救援》里的风暴那么夸张,甚至比隔天地球上北海公园里的那场尘卷风风力要小得多。相比较地球上的尘卷风,火星因为引力小且空气稀薄,刮起的风没什么破坏力。

 

北海公园现尘卷风?NASA表示前一天火星也刮风了
 

2012年,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拍到的另一场大型尘卷风。

 

  火星上的风虽然轻柔,却能偶尔吹掉机遇号电池板上的沙尘,使其获得更多的电力。机遇号已在火星上工作了12年,它长寿的原因之一就是有火星表面风的帮助。

  和地球一样,尘卷风在火星上也很常见,这是一种因为地面冷热不均而形成的旋转对流运动,以卷起地面沙尘和轻小物体形成旋转的尘柱为特征。早在2012年,NASA的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MRO)就在轨道上拍到过另一场火星尘卷风,当时这个旋风高度接近20千米。

 

北海公园现尘卷风?NASA表示前一天火星也刮风了
 

机遇号在火星12年的漫游路线,路程近43公里,这相当于上海虹桥机场到浦东机场的直线距离。

 

  机遇号于2004年1月登陆火星子午线高原,并在2011年抵达了直径22千米的奋进号陨石坑,这也是人类探测器在火星上造访过的最大陨石坑。目前机遇号在一座叫“努森峰”的陡峭小山上,这座山峰位于奋进号陨石坑西缘。

  机遇号从上月开始一直在攀登努森峰,以期抵达一块位于32度斜坡上的目标岩石。机遇号目前停留的区域富含粘土矿物,这种矿物是在火星较为温暖、湿润的远古时期形成的,这暗示该区域当时有液态水存在,适合生命生存。

  抵达火星12年来,机遇号已在红色星球上行驶了近43公里的距离,而它最初的设计寿命只有90天。

  尘卷风小百科

  缺乏对流的沙地因光照而加热,近地表的空气开始升温,但受到上层较冷较稳定的空气阻挡停留在地表,当有风等扰动或是某点升温较快时,温暖空气便突破限制开始上升旋转,然后吸入更多地表空气,且因角动量守恒风速开始增加,进而卷起沙尘,尘卷风便形成了,它可维持并在地面游走一段时间。尘卷风通常不会有威胁,但也有罕见的大型尘卷风会危及人的生命、破坏建筑设施。

来源:腾讯太空

  更多阅读:http://www.yunzhitai.com/list-18.html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环保在身边
阅读(214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