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科学探索

 
 
 
 
 

日志

 
 

1亿年前的恐龙们怎么互相表达爱意?   

2016-02-07 09:11:29|  分类: 动物植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科学家在美国科罗拉多州白垩纪遗址的一些发现,可能会对进一步揭开恐龙求爱之谜有所帮助。该项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出版集团旗下的开放获取期刊《科学报告》上。

1亿年前的恐龙们怎么互相表达爱意?
 

  随着一年一度的情人节将要临近,情侣们纷纷开启刷屏“秀恩爱”模式。人类秀恩爱我们见得多了,但是你能想象恐龙们如何“秀恩爱”吗?其实恐龙如何求偶、交配对于人类来说还是个未解之谜,因为其交配证据无法成为化石,而且现今的恐龙化石上几乎没有软组织的痕迹,就连判断恐龙化石的性别,专家们也是在数年前才研究出方法——雌性恐龙拥有能够促进蛋壳形成的钙元素储存器官——骨髓骨层。

  不过,最近科学家在美国科罗拉多州白垩纪遗址的一些发现,可能会对进一步揭开恐龙求爱之谜有所帮助。该项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出版集团旗下的开放获取期刊《科学报告》上。

 

1亿年前的恐龙们怎么互相表达爱意?
 

研究人员在恐龙“爱的足迹”前合影留念

 

  地球霸主挖坑为了求爱?

  最近,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地质学教授马丁·洛克里(Martin Lockley)带领一支国际团队,在科罗拉达州德尔塔县的多明格斯与埃斯卡兰特和甘尼森两个国家保护区内发现了大量兽脚类恐龙用左、右足挖出的大型巢坑。

  发现这些巢坑的地层属于达科他砂岩组,大多数巢坑由平行双槽线和抓痕构成,中间留下脊状突起。挖巢痕迹的地点超过50个,足有数万平方米之广,一些巢坑大小接近浴缸,颇为壮观。科学家判断这些巢坑可能就是恐龙们留下的求爱证据。洛克里说,这是首次发现恐龙交配行为的证据。这些巨大的巢坑填补了人们对恐龙行为认知的空缺。

  据果壳网报道,论文作者之一,来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博士生邢立达说:“经过实地考察和探索,我们发现该区域的大型肉食恐龙骨骼化石记录只有高棘龙,而且其足部形态也与足迹化石吻合。”

  高棘龙属于异特龙类中的鲨齿龙类,生活在距今约1.2亿至1.1亿年的早白垩世,最大体长近13米,是当时当地的王者。

  会不会是科学家搞错了?

  虽然发现了巢坑,但是科学家凭什么断定这些巢坑就是恐龙的求爱竞技场呢?有没有可能这些巢坑是恐龙的实际筑巢地点,又或者这些巢坑是恐龙为寻找食物或水源留下的痕迹呢?

  洛克里解释说,首先这些巢坑是恐龙实际筑巢地点的假设是最难以成立的。因为这里没有恐龙蛋、蛋壳或孵化遗骸,也就是没有证据证明这就是恐龙的窝。即使蛋壳和幼体的遗骸都被父母或在埋藏过程中除去了,这些巢坑也难以被解释为恐龙的窝,因为如果恐龙在巢里呆了很长时间,那么巢坑中那些清晰的刨痕就会被磨平了。另外,如果从现存鸟类,如塘鹅或红鹤的地面筑巢情况来看,它们的巢间距是非常规则的,而且建巢时会用泥土来加固巢穴,但这些恐龙的巢坑并没有这些特征。

  那会不会是恐龙寻找水和食物而挖的坑呢?对此,洛克里团队分析,因为周边的水资源十分丰富,肉食性动物为水源或食物刨坑而留下这些痕迹的可能性极低。因此研究团队成员、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和平区古生物学研究中心的负责人理查德·麦克利亚和丽莎·巴克利认为,巢坑是恐龙的求爱仪式显然最具说服力。

  巢坑证明恐龙和鸟类有血缘?

  在恐龙界一直有这样一个观点,现代鸟类与某种恐龙有血缘关系。并且近几十年来,关于鸟类与兽脚类恐龙之间的密切关系,被广泛研究和争论过。这些群体之间紧密关系的实物证据大多来自许多细化的骨学特征分析,而与这些间接证据不同,洛克里等人发现的这些巢坑是更直接的实物证据。

  据介绍,许多现代鸟类,例如大西洋角嘴海雀、鸵鸟等都会通过挖“假巢”的方式向雌性示好,这种行为被称为“挖巢展示”,也叫做“挖巢仪式”,是雄性展示它们能够为潜在交配对象挖掘“爱巢”的能力。

  而科学家发现的这些恐龙求爱巢坑与现代鸟类的“挖巢展示”十分类似。就像人类择偶一样,恐龙对于自己“生命中的另一半”也有要求:首先颜值要高,不过光长得好看还不行,身体素质也要好。而挖巢行为恰好可以让雌性恐龙评估雄性恐龙是否具备强壮身躯,能否让后代继承良好基因,而不输在起跑线上。

  如果恐龙也遵循鸟类繁殖行为的常规周期的话,即聚众、展示、交配、筑巢、孵化等。我们可以想象,在著名的白垩纪海湾——北美西部内陆海道——这种足部有45厘米长、体长约6至8米的大型恐龙为了求爱并赢得繁衍后代的权利,居然也会扑棱扑棱的掘地,在岸边的砂地上留下了巢迹。洛克里说:“它们不但十分兴奋,恐怕还有令人难忘的叫声。”

来源:科技日报

  更多阅读:http://www.yunzhitai.com/list-16.html

  评论这张
 
阅读(19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