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科学探索

 
 
 
 
 

日志

 
 

探测快速射电暴来源有助于“称量”宇宙   

2016-02-26 20:56:20|  分类: 天文航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目前,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快速射电波暴(FRBs)源自60亿光年之遥的一个椭圆星系,并认为这与宇宙“消失质量”有关。

探测快速射电暴来源有助于“称量”宇宙
 

  目前,科学家现已探测到2015年4月出现快速射电波暴的具体来源,这将有助于天文学家揭晓宇宙“消失质量”之谜。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快速射电暴(FRBs)是强烈射电波暴,仅持续几毫秒时间,因此很难识别和定位。科学家并不清楚究竟是何种原因导致快速射电波暴的出现,一些理论认为是恒星碰撞,或者来自脉冲星,甚至猜测是外星人发送的信息。目前,来自澳大利亚和美国夏威夷的科学家探测到2015年4月发现的快速射电波暴的具体来源。

  虽然快速射电波暴的形成来源仍是一个谜团,但通过定位它们的出现位置可以排除是否由脉冲星导致的,这可能帮助天文学家获得宇宙“消失质量”的更多信息。

  快速射电波暴最早是由帕克斯射电望远镜观测到的,后续观测引起了国际天文学界的高度关注,澳大利亚望远镜紧密阵列(ATCA)和夏威夷斯巴鲁光学望远镜观测到快速射电波暴。

  该望远镜能够精确快速射电波暴出现于60亿光年之遥的一个椭圆星系,令人惊奇的是,这个特殊的快速射电波暴(被命名为FRB 150418)存在持续6天时间的“余辉”,使科学家拥有充足时间进行分析。

  快速射电波暴被认为源自遥远星系,可能来自脉冲星(快速旋转中子星),有时脉冲星被描述为“宇宙灯塔”。但是持续6天时间的射电波衰减意味着它并非来自于一颗脉冲星,表明至少有两种不同类型的快速射电波暴。

  尽管科学家仍未完全确定快速射电波暴的形成原因,但是科学家认为这与宇宙“消失质量”谜团密切相关。目前我们在宇宙中所看到的“正常物质”仅占据宇宙5%的质量,研究猜测大约95%的宇宙质量是由暗物质暗能量构成,只有当引力牵引作用下才能发现它们的存在,但从未直接观测到。然而大约一半的宇宙“正常物质”也消失不见,通过测量宇宙物质穿过空间时产生的延时射电信号——“频变散布”,科学家可以获知射电信号可以穿行多远距离,并且能够测量射电信号起源点和地球之间的物质密度。

  研究报告合著作者、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天文学和太空科学部西蒙-约翰斯顿(Simon Johnston)博士解释称,本质上这项研究将帮助我们对宇宙进行称量,或者至少衡量所包含的正常宇宙物质数量。目前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来源:腾讯太空

  更多阅读:http://www.yunzhitai.com/list-15.html

  评论这张
 
阅读(170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