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科学探索

 
 
 
 
 

日志

 
 

天文学家宣称冥王星外或存在第九大行星   

2016-01-21 21:37:44|  分类: 天文航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周三,天文学家发布消息称他们发现了强有力的证据显示,在太阳系外围存在一个遥远但体积很大的天体,其特征符合现有的行星定义。

天文学家宣称冥王星外或存在第九大行星
 

天文学家描绘的“第九大行星”的艺术想象图

 

  太阳系第九大行星或许要重新归位,但不是冥王星。

  本周三,天文学家发布消息称他们发现了强有力的证据显示,在太阳系外围存在一个遥远但体积很大的天体,其特征符合现有的行星定义。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行星天文学教授迈克尔·E·布朗称,“我们非常有把握宣称,它就在那儿。”

  其研究成果已在最新一期的《天文物理期刊》上发表,还待学界最终证实。

  布朗教授的信心来自6个外太阳系小天体的运行模式,它们的轨道拥有相同的倾角,并且朝向太阳的角度很接近,自然条件下出现这一情况的几率只有1/14000。

  对此最合适的解释,莫过于第九大行星的引力作用。

 

天文学家宣称冥王星外或存在第九大行星
 

新行星运行轨道示意图

 

  据推测,这颗潜在行星的质量至少和地球质量相当,很可能更大,达到约10倍地球质量,这相当于冥王星质量的4500倍。

  这颗新行星和太阳之间的距离平均约320亿公里,远日点可达到1600亿公里之遥。相比之下,冥王星和太阳之间的平均距离“仅”59亿公里,远日点也不过74亿公里。它绕太阳公转一周大概需要10000到20000地球年。

  延伸阅读:什么是行星?

  2006年,据国际天文联合会议决,行星是这样的一种天体:

  (a)在轨道上环绕太阳运行。

  (b)有足够的质量,能以自身的重力克服刚体力,因此能呈现流体静力平衡的形状(接近圆球体)。

  (c)能将邻近轨道上的天体清除。

  这是在此次大会上,冥王星作为柯伊伯带天体之一,因为不满足第三条而被降级为矮行星。

来源:科技日报

  更多阅读:http://www.yunzhitai.com/list-15.html

  评论这张
 
阅读(118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