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科学探索

 
 
 
 
 

日志

 
 

中国科学家发现史上最亮超新星爆发   

2016-01-15 20:26:47|  分类: 天文航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5年夏天发现的一颗超新星震惊了天文学界,这颗名为ASASSN-15lh的极亮超新星是由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青年千人”研究员东苏勃领导一支国际团队发现的。

 

  2015年夏天发现的一颗超新星震惊了天文学界——其爆发强度超过了Ia型超新星约两百倍,这颗名为ASASSN-15lh的极亮超新星是由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青年千人”研究员东苏勃领导一支国际团队发现的。这一最新研究成果以东苏勃为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在2016年1月15日出版的《科学》(Science)杂志上。据《科学》文章报道,ASASSN-15lh距离地球38亿光年,属于罕见的“极亮型超新星”家族中的一员。它的发现有望为天文学家揭开极亮型超新星的爆发之谜提供重要线索。

  ASASSN-15lh达到的最高光度比太阳要强5700亿倍,是整个银河系千亿颗恒星总光度的20倍左右。东苏勃称:“ASASSN-15lh是迄今为止人类记录到的最强的超新星爆发。由于它辐射的能量太高,目前的超新星理论难以对它的爆发机制和能量来源给予令人满意的解释。”

  ASASSN-15lh是2015年6月由位于智利安第斯山脉托洛洛山顶的两架14厘米口径“全天自动超新星搜索项目”望远镜发现的。

  在ASASSN-15lh发现当天,东苏勃和其合作者立即将有关讯息公开给全球的超新星研究者,以便人们能够更快、更好地进行观测。ASASSN-15lh引起了天文学家们的强烈兴趣,世界上诸多大型望远镜和美国NASA的“雨燕”太空望远镜马上投入到了后续观测之中。时至今日,研究者们还在从光学、X射线、射电等诸多波段对这颗超新星进行持续观测。

  2015年6月21日,东苏勃在美国卡内基天文台的合作者利用位于智利的2.5米杜邦望远镜拍摄到了ASASSN-15lh的第一条谱线。天文学家们用谱线来认证超新星抛射物中的化学组分和物理状态,为超新星归类并研究其爆发的物理过程。 然而,ASASSN-15lh的谱线远异于“全天自动超新星搜索项目”已发现的200多颗超新星,这使天文学家们起初感到非常困惑。

  在与同事智利迪亚哥伯达里斯大学教授何塞·普利艾特和斯坦尼克讨论后,东苏勃突然意识到ASASSN-15lh可能属于极亮型超新星。根据他的推测,若ASASSN-15lh距离我们38亿光年远,那么它最突出的谱线特征与2010年发现的一颗极亮超新星的光谱极为匹配。如果这个推断是正确的,就应该可以在特定波长上看到超新星光线穿过宿主星系中气体产生的吸收谱线。而预期中的特征吸收谱线波长较短,需要利用覆盖足够蓝端光谱的仪器才能观测到。在接下来的几天,东苏勃和同事们联系到了三架可拍摄蓝端光谱的望远镜,可惜数次观测都由于天气原因和仪器故障功亏一篑。十天之后,10米口径的“南非巨型望远镜”(SALT)终于成功拍摄到了所需光谱,东苏勃的推断被证实了!

  2015年7月1日北京时间凌晨两点,东苏勃收到了南非望远镜的观测信息。他说:“当看到南非望远镜拍摄的光谱并意识到我们发现了史上最强的超新星爆发时,我兴奋得彻夜难眠。”

  后续的观测进一步印证了ASASSN-15lh的特性与以往发现的所谓的贫氢极亮型超新星(也称“I型极亮超新星”)有诸多关键的共同之处。这些剧烈爆发产生的抛射物中探测不到宇宙中最为丰富的氢元素的迹象。然而,除了其爆发强度鹤立鸡群之外,ASASSN-15lh的温度也远高于其它I型极亮超新星。另外,以往发现的I型极亮超新星多在黯淡的矮星系中,但ASASSN-15lh的宿主星系比银河系还要亮数倍。随着超新星逐渐变暗,后续观测将可以更好的研究宿主星系,这对理解贫氢极亮型超新星的爆发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包括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天文学系博士研究生陈平在内的东苏勃团队将利用哈勃空间望远镜等强大的天文仪器对该超新星和其宿主星系做进一步地纵深分析和研究。

  解释极亮超新星能源机制最为流行的理论之一是磁中子星模型。在这个模型中,恒星爆发后会在中心遗留一颗有着极强磁场并飞速自转的中子星,这颗磁中子星的剧烈磁化星风可将爆炸抛射物加热到高温从而产生辐射。然而,自发现后的仅四个月时间里,ASASSN-15lh辐射的总能量就相当于太阳以现在的强度照耀900亿年。如此之高的能量刚好超过了磁中子星理论模型所允许的上限。另一种可能解释是,ASASSN-15lh的辐射是由极高质量恒星爆发产生的数十倍太阳质量的放射性元素衰变导致的。

  东苏勃说:“ASASSN-15lh的发现对超新星爆发理论提出了一个全新挑战。它可能会引发对极亮超新星整体的理论创新和更多的观测。我们将拭目以待。”

  超新星是恒星生命终点的剧烈爆发现象。2015年夏天,一颗有史以来爆发强度最大的超新星闯入人类视野,名为ASASSN-15lh。它距离地球38亿光年,最高光度比太阳强5700亿倍——如果这个数据不能让人感到震撼,那么想想银河系,这个亮度相当于整个银河系千亿颗恒星总光度的20倍。

  这颗“史上最亮超新星”由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东苏勃最早发现、国际科学家共同协作研究。2016年1月15日出版的《科学》杂志刊登了这一研究,东苏勃是论文第一作者。

  “ASASSN-15lh是一个新的宇宙之谜,”1月14日,正在智利做观测工作的东苏勃在电子邮件中告诉财新记者,“它爆发能量如此强大,以至于以往所有的理论都很难解释其爆发机制和能量来源。它的发现拓宽了我们对恒星爆炸可能性的认知范围和想象空间。”

  一种说法认为,人类观测史上最早的超新星爆发是在公元185年,《后汉书》中记载:“十月癸亥,一客星出于南门,其大如斗笠,鲜艳缤纷,后渐衰萎,于次年六月没。”这是讲当时人们看到一颗极亮的新星,颜色鲜艳,在天空中闪烁了8个月才消失。

  这颗爆发于汉代的超新星后来被天文学家称为SN185,划归为Ia型。自那以后,人类记录了上万颗超新星爆发,其中最常见的类别就是Ia型。然而,ASASSN-15lh的爆发强度超过了Ia型超新星约200倍。是前任最强超新星的两倍以上。

  ASASSN-15lh是在2015年6月14日由两架14厘米口径的望远镜发现的。这两架望远镜位于智利安第斯山脉托洛洛山顶,属于“全天自动超新星搜索项目(All-Sky Automated Survey for Supernovae,简称ASAS-SN)”的一部分,该项目的小望远镜阵持续不断地对整个夜空拍照,旨在搜寻突然变亮的、主要包括超新星的“暂现天体”。

  在ASASSN-15h发现当天,东苏勃与同事将有关讯息立刻向全球公开。世界上诸多大型望远镜和美国NASA的“雨燕”太空望远镜随即开始后续观测。

  一周后,6月21日,东苏勃在美国卡内基天文台的合作者利用位于智利的2.5米杜邦望远镜拍摄到了ASASSN-15lh的第一条谱线。然而,ASASSN-15lh的谱线远异于ASAS-SN已发现的200多颗超新星,这令ASAS-SN团队的天文学家们起初非常困惑。

  在与同事讨论后,东苏勃突然意识到ASASSN-15lh可能属于极亮型超新星。根据他的推测,若ASASSN-15lh距离我们38亿光年远,那么它最突出的谱线特征与2010年发现的一颗极亮超新星的光谱极为匹配。

  如果这个推断是正确的,就应该可以在特定波长上看到超新星光线穿过宿主星系中气体产生的吸收谱线。而预期中的特征吸收谱线波长较短,需要利用覆盖足够蓝端光谱的仪器才能观测到。

  接下来的几天,东苏勃和同事们联系到了三架可拍摄蓝端光谱的望远镜,可惜数次观测都由于天气原因和仪器故障功亏一篑。十天之后,2015年7月1日北京时间凌晨2点,10米口径的“南非巨型望远镜”(SALT)成功拍摄到了所需光谱,东苏勃的推断得到证实。

  “当看到南非望远镜拍摄的光谱,并意识到我们发现了史上最强的超新星爆发,我兴奋得彻夜难眠。”他说。

  后续的观测进一步印证了ASASSN-15lh的特性与以往发现的所谓的贫氢极亮型超新星(也称“I型极亮超新星”)有诸多关键的共同之处。这些剧烈的爆发产生的抛射物中探测不到宇宙中最为丰富的氢元素的迹象。

  这颗异常明亮的超新星不仅刷新了观测记录,也带来许多谜团。ASASSN-15lh的许多独特之处尚待研究。除了爆发强度异常之高,ASASSN-15lh的温度也远高于其它I型极亮超新星。另外,以往发现的I型极亮超新星多在黯淡的矮星系中,但ASASSN-15lh的宿主星系比银河系还要亮数倍。东苏勃认为,随着超新星逐渐变暗,后续观测将可以更好的研究宿主星系,这对理解贫氢极亮型超新星的爆发环境有重要意义.

  “哈勃望远镜将在今年2月份观测ASASSN-15lh。我们将利用哈勃无与伦比的分辨率精确定出该超新星在星系中的位置,可为研究其爆发的环境和机制提供重要线索。”东苏勃告诉财新记者。

  解释极亮超新星能源机制最为流行的理论之一是磁中子星模型。在这个模型中,恒星爆发后会在中心遗留一颗有着极强磁场并飞速自转的中子星,这颗磁中子星的剧烈磁化星风可将爆炸抛射物加热到高温从而产生辐射。

  然而,自发现后的仅四个月时间里,ASASSN-15lh辐射的总能量相当于太阳以现在的强度照耀900亿年;如此之高的能量刚好超过了磁中子星理论模型所允许的上限。另一种可能解释是,ASASSN-15lh的辐射是由极高质量恒星爆发产生的数十倍太阳质量的放射性元素衰变导致的。

  34岁的东苏勃于2009取得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天文学博士,2014年入选中组部“千人计划(青年项目)”。他在2014年底正式加入ASAS-SN项目。ASAS-SN是一个由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牵头的国际合作项目。

  这个项目于2014年5月开始对整个夜空进行频繁搜索,旨在搜寻突然变亮的、主要包括超新星的“暂现天体”。现在ASAS-SN在夏威夷和智利各有一个台址。2015年,世界上明亮超新星60%都是ASAS-SN首先发现的。

  俄亥俄州立大学教授、项目的首席科学家之一克里斯托弗 斯坦尼克教授说: “ASAS-SN是历史上首个持续不断地监测整个天空从而搜寻光学暂现天体的项目。科学上,每打开一扇新的观测宇宙的窗口,就会有激动人心的新奇发现。而做出新发现的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东苏勃告诉财新记者,他希望能近期筹集到资助,在中国也建立一个ASAS-SN节点,最终实现一个全球网络,能够每天对整个天空扫描一遍。

来源:财新网

  更多阅读:http://www.yunzhitai.com/list-15.html

  评论这张
 
阅读(191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