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科学探索

 
 
 
 
 

日志

 
 

11年42.52公里!机遇号继续刷新纪录   

2015-09-15 20:57:06|  分类: 天文航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2004年至今,机遇号已经顽强地在火星上生存了11年,找到了火星表面曾存在液态水的强有力证据,并创纪录地在火星上漫游了42公里,这一里程仍在不断地增加。


科学探索

 
11年42.52公里!机遇号继续刷新纪录
 

  今年7月,机遇号拍摄的“马拉松山谷(Marathon Valley)”,时间是它着陆火星以来的第4082至4083个火星日

 

  截至今年9月9日,机遇号已经在火星工作了4133个火星日(4247个地球日),火星表面漫游总里程达到42.52公里,相当于从上海虹桥机场到浦东机场,超过一个马拉松的距离(42.195公里)。而机遇号原本的设计工作时间只有90个火星日(92.5个地球日),超过预期寿命45倍。

  机遇号也是迄今在其他星球表面生存时间最久的漫游车/着陆器,而之前的纪录是它的孪生兄弟勇气号创造的,当时它在火星上工作了2623个火星日,一直持续到2011年3月。2009年5月,在通过特洛伊沙地时,勇气号因车轮陷入沙中再也无法移动,2011年3月22日最终与地面失去联络。勇气号于2004年1月4日着陆在火星古瑟夫撞击坑,而机遇号仅比其晚了21天着陆,因此勇气号的纪录很快被机遇号打破。

 

11年42.52公里!机遇号继续刷新纪录
 

2013年以来,机遇号的太阳能电池阵列发电情况,若低于150瓦,机遇号将开始耗尽电池电力

 

  机遇号目前在奋进撞击坑(Endeavour crater)西缘的马拉松山谷(Marathon Valley)分析地表的粘土矿物,在同为类地行星的地球上,粘土矿物需要有水的参与才能形成,因此发现粘土矿物也是火星表面曾经拥有丰富液态水的直接证据。但是机遇号自去年开始遇到了闪存故障,虽之后有修复但它的记忆又出现了问题。为应对严重的“失忆症”,机遇号现在使用RAM存储,避免使用闪存。

  9月3日,机遇号向预定科学目标缓慢移动了0.65米,并在6日和7日分别利用机械臂上的α粒子-X射线光谱仪(APXS),显微成像仪对目标进行了分析。机遇号团队仍在努力尝试解决它的闪存问题,此前的调查认为故障可能与超期服役和宇宙射线有关。除了闪存问题外,机遇号目前非常健康。到9月9日,机遇号的太阳能电池阵列仍能够产生356瓦的电力。

来源:腾讯太空

  更多阅读:http://www.yunzhitai.com/list-15.html

  评论这张
 
阅读(160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