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科学探索

 
 
 
 
 

日志

 
 

天文学家发现一颗有潜在海洋的系外行星   

2015-08-23 09:19:53|  分类: 天文航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科学家最新观测发现,距离太阳系1200光年之遥的一颗类地岩石行星,拥有高浓度二氧化碳大气层,表面可能存在海洋。


科学探索

 
天文学家发现一颗有潜在海洋的系外行星
 

  如图所示,这是Kepler-62f模拟图,最新研究显示,这颗行星表面潜在海洋,并且大气层中二氧化碳含量较高。

 

  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研究人员指出,一颗体积较小的类地岩石行星表面可能存在液态水,同时拥有二氧化碳含量较高的大气层。

  这颗系外行星被命名为“Kepler-62f”,其直径比地球大40%,如果大气层能够保持行星表面达到适宜温度,则可能存在着液态海洋。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科学家奥马瓦-希尔兹(Aomawa Shields)称,大气层包含较高浓度二氧化碳可以保证该行星存在液态水。目前,他将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6月份芝加哥召开的天体生物学科学会议上。

  Kepler-62是一颗体积较小昏暗的恒星,体积是太阳的三分之二,亮度仅是太阳的五分之一,有5颗行星环绕Kepler-62运行,它距离太阳1200光年,位于天琴星座。天文学家发现仅有两颗行星位于宜居地带,该轨道区域可使行星表面保持液态水资源。

  液态水被认为是生命进化的必要元素,在Kepler-62行星系统中两颗宜居行星都是“超级地球”——体积比地球大的岩石行星,天文学家发现Kepler-62f从体积和轨道上讲最接近地球。另一颗宜居行星Kepler-62e位于该宜居地带内部边缘,它的体积比地球大60%,希尔兹和同事在模拟轨道模型中发现一颗行星表面可能存在液态水。

  Kepler-62e表面太热无法存在液态水,相比之下,Kepler-62f距离主恒星较远,环绕恒星一周需要267.3个地球日。科学家仅测量了该行星的半径,评估其质量、密度和成分,他们依据之前研究数据,推断Kepler-62f很可能是一颗岩石行星,或者表面存在固态水,而不是一颗气态巨行星。

  希尔兹将Kepler-62f放置在类似地球自转的模型中,并且具备二氧化碳大气层,之后她研究不同倾斜度,该倾斜度代表着行星朝向恒星运行的倾角,在一种情况下,该行星以类似地球的23度倾角运行,另一种情况是在60度倾角下运行,以上两个结果显示Kepler-62f表面结冻,形成一个雪球行星。

  然而,模拟Kepler-62f具有倾斜轨道时,在南半球夏季里温度将上升至零度以上,希尔兹说:“在南半球夏季,Kepler-62f将出现一种最大化气候效应,周期性冰雪融化将使这颗行星具有大气层、海洋和来自恒星的放射线,这些因素交织在一起有助于形成孕育生命的基础元素。”

  但是这颗系外行星并不仅限于冰冷、半融化状态,在二氧化碳含量较高的大气层中,Kepler-62f将遭受全球气候转暖,足以融化冰雪形成海洋。这意味着如果大气层中含有大量二氧化碳,行星表面则能维持液态水。

来源:腾讯太空

  更多阅读:http://www.yunzhitai.com/list-15.html

  评论这张
 
阅读(834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