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科学探索

 
 
 
 
 

日志

 
 

“地狱般”的金星和火星现状将是地球的未来    

2015-07-02 06:12:16|  分类: 天文航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距离地球周围最近的两个行星上都发现有过海洋存在,但现在它们都失去了这样的环境,这暗示了什么?


科学探索

 
“地狱般”的金星和火星现状将是地球的未来
 

温室效应是个可怕的灾变,火星和金星是曾经的水世界,如今都变成可怕的非宜居星球

 

  国外媒体报道,我们已经知道火星上存在有过液态水,而且是大片海洋,金星被认为是地球的双胞胎星球,也曾经拥有过海洋。距离地球最近的两个行星上都发现有过海洋存在,但现在它们都失去了这样的环境,这暗示了什么?前不久,美国宇航局再次发现火星上湖泊遗迹,认为火星在50万年前就有液态水海洋存在,那时候地球上已经出现了生命。如今的火星已经是一片荒芜,未来地球是否也会变成这样?

  科学家担心地球总有一天也会不太宜居,星际移民是人类唯一的出路?为了解答这个问题,科学家开始从星际空间中寻找证据,其中一个关键点就是水的化学式,我们知道水分子有两个氢原子和一个氧原子构成。在氢的同位素中还有氘原子,因此就有了HDO分子。对比氢和氘就会发现,氘显然要更重一些,毕竟它多了一个中子,我们知道在爱因斯坦和牛顿的引力理论中,HDO分子会更容易被行星引力所束缚,而氢元素则会被反弹进入大气上层。

  这种情况会发生在一些引力比较弱的行星上,比如火星和金星,这就是为什么这两颗行星上之前为什么存在液态水,而如今却什么都没有的原因。1995年,美国宇航局伽利略探测器对木星大气层的氘进行了分析,对于木星这样的巨行星而言,氢或氘都无法逃掉,因此我们能够从木星上获得太阳系比较原始的氢氘比。值得注意的是,科学家在阿尔卑斯山冰层中发现古老样本显示,氢氘比为6250比1,远远低于木星的40,000比1。

  然而在金星上,这个比值就变成62比1,这说明金星上的氘比例是非常大的。同时科学家发现,金星曾经拥有海洋,但是温室效应将海洋蒸发,紫外线将较轻的氢原子推到大气上层,而更重的氘则被困于金星的引力环境中,就这么过了十多亿年,金星就被温室效应统治了。美国航天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对火星的研究表明,火星曾经拥有至少137米深的海洋,火星已经失去了85%的水。

  根据对金星和火星的研究表明,温室效应是个可怕的灾变,火星和金星是曾经的水世界,如今都变成可怕的非宜居星球,无论火星和金星是否有足够的时间让它们的生命进入更高级的形式,温室灾变的结果是恐怖的。如果地球的温度进一步上升,那么我们就要警惕失控的风险,毕竟金星和火星的前车之鉴已经摆在那儿。

来源:腾讯太空

  更多阅读:http://www.yunzhitai.com/discovery/space/

  评论这张
 
阅读(3947)|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