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科学探索

 
 
 
 
 

日志

 
 

冥王星的身世之谜:源于希腊神话    

2015-07-15 00:00:48|  分类: 天文航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经过长达9年的飞行,它于2015年7月14日抵达冥王星附近,并以一定的速度掠过冥王星,探索这颗星北极附近出现的神秘亮斑之谜……


科学探索

 
美国宇航局“新视野”号探测器的飞行线路,2007年时借力木星加速
 

美国宇航局“新视野”号探测器的飞行线路,2007年时借力木星加速

 

  经过长达9年的飞行,它于2015年7月14日抵达冥王星附近,并以一定的速度掠过冥王星探索这颗星北极附近出现的神秘亮斑之谜……

  美国宇航局“新视野”号探测器近日拍摄到冥王星北极附近出现了神秘亮斑,引发了外界对冥王星上物质之谜的关注。最新的结论认为是零下220摄氏度的甲烷或冰物质,随着冥王星北极附近进入太阳光的照射区域,表面物质在太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耀眼。“新视野”号作为第一艘专门调查冥王星的深空探测器,发射于2006年1月19日,项目耗资近7亿美元。到目前为止已经连续飞行了9年多,里程接近50亿公里,于2015年7月14日抵达冥王星附近,并以一定的速度掠过冥王星,并不会进入冥王星轨道。

  美国宇航局之所以花大力气对冥王星进行研究,有两个原因。第一,在“新视野”号之前从来没有专门探索冥王星的飞船,1970年代发射的旅行者系列探测器没有实现对冥王星的调查,它们在掠过海王星、天王星之后就朝太阳系之外飞去;第二,冥王星作为太阳系外侧轨道的天体,其保留了太阳系的原始信息,比如太阳系在45亿年前形成初期的早期物质。在“新视野”号的拓展任务中,冥外天体也被纳入飞掠范围,美国宇航局将选着一至两个冥外天体作为继续调查的目标。

 

结合美国宇航局最新数据绘制的冥王星想象图,黑色物质是什么,仍然是个谜
 

结合美国宇航局最新数据绘制的冥王星想象图,黑色物质是什么,仍然是个谜

 

  探索冥王星的身世之谜

  冥王星的发现颇有戏剧性,1846年,海王星被发现后,天文学家就对它的轨道进行研究,发现海王星之外还可能存在一颗行星。1915年,一份关于海王星之外天体观测报告出炉,详细描绘了可能存在的神秘天体。1930年,克莱德-汤博确定了这个天体的轨道,公转周期达到248年。鉴于这颗神秘天体处于太阳系外围,且当时人们认为这里远离太阳,充满了黑暗,因此用希腊神话中的“地狱之神”命名,翻译过来就是冥王星,于是冥王星成了太阳系的第九大行星。

 

冥王星上黑色的物质主要分布在南半球
 

冥王星上黑色的物质主要分布在南半球

 

  2006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对太阳系天体进行了重新定义,将冥王星开除出行星行列。按照行星的定义,直径需要在800公里以上,能够利用自身的引力清空周围的轨道,有足够的质量克服固体应力,形成接近球形的结构。对于冥王星而言,它的质量太小,因此引力作用也较弱,与其他太阳系行星相比相去甚远。事实上,冥王星比月球还小,前者的直径为2300公里,月球的直径为3500公里。同时,冥王星的轨道也非常有特点,其轨道平面与黄道夹角较大,轨道的偏心率也非常大,呈椭圆形。如果冥王星被纳入行星的行列,那么像谷神星这样的天体也会升级为行星,整个太阳系行星家族就变得比较混乱。

  探索冥王星用到的7大科学仪器

  从“新视野”号探测器的结构上看,其采用了比较特别的三角形外形,把核动力推进装置放置在突出的部分,与仪器舱完全隔离,形成两个独立作业区。同时在仪器舱的侧面安装了一台“锅”,也就是REX通讯系统,能够向地球快速传输稳定的探测数据。美国宇航局也试图让“新视野”号承担深空通讯的测试平台,研究如何与太阳系外侧轨道建立稳定的通信通道,为今后深空任务打下基础。毕竟深空通讯是个极大的挑战,需要考虑太阳风的干扰因素,还有各种宇宙辐射、磁场等的干扰。

 

“新视野”号的7大仪器分布示意图,天线背面为核动力装置
 

“新视野”号的7大仪器分布示意图,天线背面为核动力装置

 

  REX通讯系统是一个非常关键的设备,能够让美国宇航局时刻与40亿公里外的探测器保持联系。但是更重要的是“新视野”号上的“拉尔夫”可见光/红外成像仪,重量为10公斤,功率6.3瓦,其作用是能够让我们看到冥王星的真实颜色。在最新的冥王星图像中,我们已经确定冥王星表面以橙色为主,还有不明的黑色团块物质,如果没有“拉尔夫”成像仪,冥王星和其他卫星的真实色彩就无法辨别。

 

这张图能够判断“新视野”号的大小
 

这张图能够判断“新视野”号的大小

 

  在成像方面,“新视野”号上的LORRI远程侦察成像仪和ALICE紫外成像系统是另外两台关键设备,LORRI前端为直径20厘米全色成像镜头,就像一台巨大的数码相机,可在遥远的距离上对冥王星进行成像,在飞掠冥王星时对其表面进行拍摄,也可以参与探测器在宇宙空间中的定位,重量为8.8公斤。ALICE工作波段为紫外频谱,主要用于对冥王星大气、表面进行观测。三大成像设备是优势互补的,是“新视野”号的眼睛,在7月14日的飞掠任务中扮演重要作用,我们所获得的主要图像信息都来自它们的优异表现。

 

“新视野”号处于调试中
 

“新视野”号处于调试中

 

  除了三大成像仪和通信系统外,“新视野”号还有三大高性能的粒子分析仪,分别为太阳风粒子分析仪、离子质谱仪以及宇宙尘埃分析仪。这些仪器工作产生的数据需要经过专业人员分析才能得出结论,与成像装置相比,它们主要在“幕后”工作,工作显示度不及成像设备。

  探索冥王星之后的任务

  在冥王星任务中,“新视野”号的任务艰巨,由于目前我们对冥王星上的情况了解较少,因此“新视野”号收集的信息将非常庞大,几乎涉及冥王星系统的各个方面,比如冥王星表面物质、磁场情况、表面地形、大气成分以及周围轨道空间等等。美国宇航局的哈勃望远镜已经发现冥王星拥有5颗卫星,还有一个可能存在的碎片环,这是“新视野”号飞掠任务中所需要面临的危险因素之一。

 

“新视野”号穿过冥王星系统的示意图,全程大约数个小时,我们为此花了9年多的时间
 

“新视野”号穿过冥王星系统的示意图,全程大约数个小时,我们为此花了9年多的时间

 

  “新视野”号对冥王星的探索会集中在数个小时的飞掠期内,并不进入冥王星轨道运行,美国宇航局已经安排了下一个阶段的任务,将对冥外天体进行探索。哈勃空间望远镜已经选择了5个候选天体,直径在数十公里不等,比如“2014 MT69”直径为60公里,距离太阳44个天文单位,“新视野”号需要再飞4年抵达;还有一个候选目标为“2014 MT70”,体积也不大,也属于冥外天体。目前,美国宇航局还没有决定对哪个天体进行探索,但是在2015年10月前确定,“新视野”号需要调整轨道才能前往新的目标天体。

来源:蝌蚪五线谱

  更多阅读:http://www.yunzhitai.com/discovery/space/

  评论这张
 
阅读(211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