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科学探索

 
 
 
 
 

日志

 
 

这个螺旋星系内有超大黑洞 相当1.4亿个太阳    

2015-06-22 00:10:43|  分类: 天文航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科学家借助阿塔卡马望远镜和哈勃望远镜,对遥远星系的超大质量黑洞进行了观测,发现NGC 1097星系中央拥有质量达到1.4亿倍太阳质量的黑洞。


科学探索

 
如何测量螺旋星系内超大黑洞的质量?
 

  科学家通过阿塔卡马大型毫米波与亚毫米波阵列望远镜对棒旋星系NGC 1097进行了研究,该星系中央拥有质量达到1.4亿倍太阳质量的黑洞

 

  据国外媒体报道,位于智利的阿塔卡马大型毫米波与亚毫米波阵列望远镜能够对遥远宇宙星系进行观测,科学家借助哈勃望远镜的数据将两者叠加,就能够获得更加完善的信息。目前科学家小组对遥远星系的超大质量黑洞进行了观测,此类天体的质量非常庞大,可达到数百万倍太阳质量以上,几乎所有的星系中央都存在黑洞。超大质量黑洞可潜伏在星系中,对恒星形成构成影响,并主导星系数十亿年的演化。因此了解黑洞的行为是天体物理学中最重要的研究之一。

  研究黑洞之前先要找到黑洞的位置,科学家已经总结中几种发现黑洞的途径,比如星系中央区域就存在超大质量黑洞,周围分布着气体物质,它们围绕着一个看不见的天体公转,这就是黑洞。如果在X射线波段上,就更容易发现黑洞,一旦黑洞吸积物质,就会在两极释放出强大的X射线喷流,形成极强的信号源。我们银河系中央的超大质量黑洞就存在明亮的射电波发射区域,同时恒星也会围绕看不见的天体公转,科学家以此定位了这个400万倍太阳质量的黑洞位置。

  在本次研究中,科学家通过阿塔卡马大型毫米波与亚毫米波阵列望远镜对棒旋星系NGC 1097进行了研究,该星系中央拥有质量达到1.4亿倍太阳质量的黑洞,位于4500万光年之外的天炉座方向上。来自日本的科学家对黑洞周围空间分布的HCN和HCO+分子进行研究,通过观测这些分子分布来模拟不同质量的超大质量黑洞,最终计算出所观测黑洞的质量。NGC 1097与银河系比较类似,拥有棒状核心,周围还有旋臂结构。

  科学家在测量黑洞质量中摸索出一种方法,利用周围气体云的速度估算黑洞的质量,不过这个方法最适合用于椭圆星系,如果是漩涡星系的黑洞又需要另一种计算方式。位于弗吉尼亚州的国家射电天文台研究员卡尔蒂克-谢斯认为这是我们第一次使用阿塔卡马望远镜阵研究黑洞与宿主星系之间的关系,以此来分析黑洞是如何对宿主星系产生影响。

来源:腾讯太空

  更多阅读:http://www.yunzhitai.com/discovery/space/

  评论这张
 
阅读(970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