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科学探索

 
 
 
 
 

日志

 
 

浙江的那座无人荒岛是怎么回事    

2015-06-20 06:48:56|  分类: 人文地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不久,我们报道了“在迷雾缭绕的海岛上,仿佛是绿野仙踪一般的梦境”的浙江无人小渔村,那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景观呢?一起来听听专家fengfeixue0219(植物分子生物学博士)的解答。


科学探索

 
 

  前不久,我们报道了“在迷雾缭绕的海岛上,仿佛是绿野仙踪一般的梦境”的浙江无人小渔村,这里无论墙壁还是屋顶,很多都被郁郁葱葱的绿色(爬山虎)盖了个严严实实,成了一种另类的风景。

  据悉,这个地方位于浙江的杭州湾以东、长江口东南,钱塘江与长江入海口的汇合处,数以百计的岛屿群组成了嵊泗列岛 ,包括大洋山、小洋山、沈家湾岛、薄刀嘴岛等400多个大小岛屿。那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景观呢?一起来听听专家fengfeixue0219(植物分子生物学博士)的解答。

  爬山虎为什么会出现在海边孤岛,是海边孤岛特有的植物吗?

 

 

  爬山虎其实并非“海边孤岛”所独有的植物,事实上爬山虎在我国中部、东部和北部各省都有分布,而且是颇为常见的垂直绿化所用植物,因此在舟山嵊泗海岛出现爬山虎也并不奇怪,而且很有可能来源于当地居民的种植。

  浙江后陀湾为何会出现这种“绿野仙踪”的景观?

 

 

  由于爬山虎可以依靠吸盘攀附在垂直的立面上,因此经常被人用来作为墙面绿化和观赏的植物,例如在我国不少大学中较有历史的建筑立面上就长有爬山虎。爬山虎生长较为迅速,而且多分枝,几年内就能布满墙面。通常情况下,人们会对爬山虎进行修剪,避免其过度蔓延,但在被废弃的村落中缺乏这些措施,因此爬山虎会肆意生长,以至于墙面、屋顶都覆盖有爬山虎,并且不同建筑间爬山虎连成一片,造成了我们看到的“绿野仙踪”景观。

  爬山虎是一种怎样的植物,它有什么生存喜好?

 

 

  从图中来看,这些爬山虎应是葡萄科爬山虎属(Parthenocissus)的植物爬山虎(Parthenocissus tricuspidata)。爬山虎具有卷须,末端可以特化为具有粘性的吸盘,从而牢牢吸附在攀附物的表面。爬山虎耐贫瘠、耐寒、易生长,因此在岛屿少土多石的环境中也能生长。

  嵊泗列岛上除了爬山虎,还有哪些植物?

 

 

  嵊泗列岛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适宜植物生长。植物种子可通过风、水、动物的传播而来到嵊泗列岛,此外嵊泗列岛不少岛屿上人类活动频繁,因此还有许多人为引入植物,所以总的来说嵊泗列岛还是具有较为多样的植物分布的。后陀湾的“绿野仙踪”景观其实只是由于缺乏人类活动干预、导致爬山虎种群占据优势的一个特例。事实上仔细观察那些展示后陀湾景观的照片,也能发现不少其他植物,例如同为攀援植物的薜荔、络石、扁豆,路边可见的多种冷水花、酸模和蓼,以及各种大小草本科植物如芒草等。

  人们如果去这旅游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

 

 

  人们如果去旅游的话应注意:1、不要乱扔垃圾、牵扯爬山虎藤,保持景区风貌。2、由于舟山地区海岛是舟山眼镜蛇的主要分布区之一,因此尽量不要进入草木较深的地区,避免被蛇、虫叮咬。3、一些房屋被废弃时间较长,有成为危房的可能,因此在拍摄、游览时要远离残垣断壁,不要攀爬建筑。

来源:快科技

  更多阅读:http://www.yunzhitai.com/discovery/zrdl/

  评论这张
 
阅读(2478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