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科学探索

 
 
 
 
 

日志

 
 

这颗系外行星自带防晒层:可挡紫外线    

2015-06-15 05:06:27|  分类: 天文航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NASA科学家发现系外行星Wasp-33b有个奇怪的大气结构,拥有一个高度较高的平流层,科学家将其称为“防晒层”。


科学探索

 
这颗系外行星自带防晒层:可挡紫外线
 

Wasp-33b的轨道周期非常短,每1.22天就能完成一次公转,轨道半径仅为日地距离的百分之三

 

  据国外媒体报道,随着系外行星发现数量的增加,科学家也正在研究系外行星的大气环境,来自马里兰州的NASA科学家发现系外行星Wasp-33b有个奇怪的大气结构,它拥有一个高度较高的平流层分布,在这里温度会随着高度的增加而增加,能够阻挡来自恒星的光线,于是科学家将其称为系外行星Wasp-33b的“防晒层”。平流层也被称为同温层,地球大气中也有类似的结构,同温层顶部的温度比下面要高,有助于保护地球表面的生物,Wasp-33b上的同温层也有此种功能。

  Wasp-33b同温层的发现使得科学家进一步关注这颗系外行星的可居住性,但这颗行星的类型使得科学家并不指望其拥有生物,因为这是一颗气态行星,质量是木星的4.5倍,表面温度为3200摄氏度,约为5800华氏度。这一发现来自美国宇航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科学家使用了哈勃太空望远镜对系外行星进行了分析,观测到Wasp-33b同温层的光谱信号,发现平流层底部的温度较低,较高高度上的温度较高。

  Wasp-33b的轨道周期非常短,每1.22天就能完成一次公转,轨道半径仅为日地距离的百分之三,如此严酷的环境显然不适合我们已知的生命存在。类似Wasp-33b这样的系外行星数量较多,它们被称为热木星,不过太阳系之外的热木星有点奇怪,它们的轨道距离恒星非常近,轨道周期为数天。这意味着在这样的行星上一年仅为数天,热木星为什么拥有如此短的轨道周期是科学家目前研究的方向之一。

  地球上的同温层能够吸收紫外线,如果这样的结构存在于系外行星上,那么能够对地面起到保护作用,首席科学家科里-海恩斯博士认为寻找这一发现很重要,到目前为止我们发现的多数行星为热木星,而且是太阳系内所没有的行星类型,而同温层的发现有助于我们了解系外行星大气是如何运作的。地球上的平流层能够抵挡紫外辐射,但太阳系中气态行星在这个高度上并不是臭氧,而是碳氢化合物。Wasp-33b则为氧化钛,因为Wasp-33b的温度达到3300摄氏度,这是我们从未见过的光谱特征。

来源:腾讯太空

  更多阅读:http://www.yunzhitai.com/discovery/space/

  评论这张
 
阅读(156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