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科学探索

 
 
 
 
 

日志

 
 

至今仍无法破译的6种古老文字    

2015-05-18 05:05:22|  分类: 历史考古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很多古老文明留下的文字记录是我们了解其历史的重要依据。一些古文化对我们来说仍是一个谜,因为历史学家和语言学家都无法找到破译其文字的密码。文章列举6种无法破解的文字。


科学探索

 
 

  外媒称,很多古老文明留下的文字记录是我们了解其历史的重要依据。

  西班牙《趣味》月刊3月号报道称,一些古文化对我们来说仍是一个谜,因为历史学家和语言学家都无法找到破译其文字的密码。文章列举6种无法破解的文字。

  苏萨的原始埃兰文字

  原始埃兰文字与人类最早使用的文字系统一样古老。换言之,这种文字与被视为人类最早的文字系统的苏美尔文字属于同一时期。原始埃兰文字发源于新月沃地。记载详实的埃兰文字出现在公元前2500年的美索不达米亚平原的西南部。但是在埃兰文字出现之前大约500年,原始埃兰文字就在埃兰王朝的首都苏萨出现了。

  考古学家发现了大约1600块刻着原始埃兰文字的刻板。这种文字很可能与苏美尔楔形文字的直接前身——原始楔形文字存在某种关联,因为二者在某些方面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与苏美尔楔形文字不同,原始埃兰文字存在的时间较短,大约只有一两个世纪。很难判断这两个文字系统到底哪个更早出现。无论如何,在已知的文字当中,原始埃兰文字都是尚未破译的最古老文字。这个文字系统包含的象形文字和抽象符号依然是个未解之谜。从这些文字的粗糙程度来看,其作者似乎并非专业人士。这或许也是原始埃兰文字存在时间较短的原因之一。

  原始西奈文字系统

  作为希腊字母的起源,中东地区的腓尼基字母到底源于何处一直存在争议。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过去有关最早的字母系统诞生于公元前1600年的西奈半岛和叙利亚-巴勒斯坦地区的观点已经发生了改变。美国埃及学家1999年在埃及中部的底比斯和帝王谷附近发现了一批刻有字迹的石板。石板上的符号类似闪米特文字,发现者认为其可追溯到公元前1900年至公元前1800年。当时很多闪米特人迁往富庶的古埃及谋生,同时也将文字传了过去。这种文字和上个世纪在西奈半岛发现的原始西奈文字非常相近,但诞生得更早。

  1904年至1905年英国埃及学家在西奈半岛的一个绿松石矿遗址发现了一种诞生于公元前1600年的字母文字,使用者是几千年前为法老工作的迦南矿工。1999年发现的文字和这种字母文字非常相似。新发现的是一种以闪米特字母为基础的文字系统,但也受到古埃及象形文字的影响。这种字母系统比腓尼基字母的诞生要早6个世纪。由于与原始迦南字母和象形文字类似,科学家破译了一小部分字母,但大部分依然未解。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的迦南矿工很可能将这些字母传到了叙利亚-巴勒斯坦地区,而后来的腓尼基字母就诞生在这里。这些迦南矿工在人类文化传播的历史上留下了重要的一笔。

  线形文字A和克里特象形文字

  1952年语言学家破译了线形文字B。在克里特岛克诺索斯宫发现 的泥板上,那蛛丝般的文字之谜由此被揭开。而克诺索斯宫正是公元前第二个千年爱琴海地区的米诺斯文明的发源地。克里特岛是连接古希腊和中东地区的桥梁。为 了便于在贸易和祭祀中记录,腓尼基文字从克里特岛这个入口传入了古希腊。

  但是关于希腊文字与中东的早期文字之间的联系,还存在着不少未解谜 团。目前可以确定的是,线形文字B是希腊文字的直接前身,而不像过去认为的那样,是纯粹的克里特文字。它很可能是一种更加古老并且同样来源于克里特岛的语 言在受到希腊语言影响之后演变出来的文字,而这种更加古老的文字被称为线形文字A。

  线形文字A发现于克里特岛的阿基亚特里亚达宫,是线形文 字B的直接前身。其传播过程与新宫殿时代(公元前1700年至公元前1350年)正相符,并且是古希腊时期地中海地区的第一种音节文字。线形文字A与线形 文字B之间有很多明显的相似之处,因此可以通过后者推测前者某些文字的含义,但线形文字A迄今为止尚未完全破解。

  线形文字A是从一种起源于中东的原始象形文字演化而来。在克里特岛发现的斐斯托斯圆盘上的这种象形文字可能记录着一次宗教仪式。和线形文字A一样,克里特象形文字在语言学家和历史学家心目中依然是个谜。

  伊比利亚文字

  伊比利亚半岛的前罗马帝国时期文化充满了神秘的色彩。经典著作中有关伊比利亚和凯尔特伊比利亚文明的描述少之又少。直到公元前3世纪末,也就是迦太基入侵伊比利亚半岛,以及迦太基与罗马为了在地中海地区争夺霸权而爆发第二次布匿战争之后,相关的文献才多了起来。

  在历史学家眼中,伊比利亚半岛在这个时间点之前的历史一直是一片模糊。要重建这段历史十分困难。只有从考古学中才能获得对在此之前居住在伊比利亚半岛的居民的一知半解。目前已经发现超过2000件刻有伊比利亚文字的不同形式——南方形式、黎凡特形式和西南形式的铜板或陶片,这些铭文资料可谓相当丰富。

  伊比利亚字母来源于腓尼基字母。从公元前9世纪末开始,伊比利亚半岛的居民与腓尼基航海家和黎凡特商人往来越来越频繁,到了公元前5世纪伊比利亚文字应运而生,并从公元前3世纪开始传入凯尔特伊比利亚人居住的埃布罗河流域。凯尔特伊比利亚人的文字和伊比利亚文字截然不同,来源于印欧语系。伊比利亚文字是半音节文字,拥有28个符号,对了解伊比利亚和凯尔特伊比利亚文明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1922年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曼努埃尔·戈麦斯·莫雷诺根据铭文资料,发现了伊比利亚文字和西班牙语之间的联系。换言之,公元前3世纪伊比利亚半岛的居民就可以用伊比利亚文字的黎凡特形式阅读和书写了。他们通常用锥子将文字刻在铅板上。遗憾的是,时至今日我们依然没能破译这种文字。

  奥尔梅克象形文字

  多年来专家一直认为中部美洲几大文明有着共同的核心内容。虽然这一观点的反对者甚多,但几乎所有人都赞同多姿多彩的中部美洲文明来源于奥尔梅克文明。公元前第二个千年至公元前5世纪,奥尔梅克文明在现在的墨西哥东南部经历了诞生、繁盛到衰亡的过程。

  奥尔梅克人建立了一个结构复杂的社会,在接下来的数百年内成为玛雅社会和阿兹台克社会的模板。在原始社会,出现文字往往是一个民族兴旺强盛的象征。直到10 年前,历史学家还认为是萨波特克人创造了中部美洲的文字。然而,大量证据显示,奥尔梅克人的文字为中部美洲的文字奠定了基础。在位于墨西哥南部的拉文塔遗 址发现了大量刻有象形文字的陶片和石碑。

  然而,这些可以追溯到公元前第一个千年中叶的文字很难破译,因为很难将象形文字和画像区分开来。这些所谓的奥尔梅克象形文字与玛雅象形文字非常相似,而这也印证了中部美洲的所有文字都曾受到奥尔梅克文字启发的观点。

  复活节岛的象形文字

  1770年西班牙航海家、制图师费利佩·冈萨雷斯·德阿埃多登上了复活节岛,随即强迫岛上居民签署协议,向西班牙国王俯首称臣。岛民在协议上签下了一些奇怪的符号,这些符号属于一种可能起源于南岛语系的原始文字系统。而复活节岛岛民很可能就是南岛语族波利尼西亚人的后代。

  19世纪中叶,法国传教士欧仁·埃罗成为定居在复活节岛上的第一个欧洲人。正是他让岛外的世界了解了朗格朗格——一套在复活节岛上发现的符号。朗格朗格包括 21个符号,可能是一种使用鲨鱼牙齿刻在模板上的象形文字。在复活节岛的历史上,岛民创造了这种状似人形、天体和动物的象形文字,使用牛耕式转行书写法 ——下一行接在上一行文字的末尾反方向书写。这些象形文字书写在使用托罗密罗树木材制成的木板上,但就是这个细节导致很难分析其诞生年代,因为只能根据碳 14年代测定法分析木材的年代,而无法确定书写者到底是什么时候把文字刻在木板上的。

  有些专家认为,朗格朗格诞生于欧洲人登岛之后。然而, 岛上的岩洞中也有类似的象形文字出现,而这些显然是在欧洲人登岛之前就存在了。这似乎暗示着朗格朗格是发源于复活节岛本土的文字。还有专家认为,这种文字 与印度河流域的古文字有着亲缘关系,但这种假设尚无确凿证据支持。无论如何,如果能够破译朗格朗格,必然有利于了解复活节岛神秘的文明。

来源:参考消息网

  更多阅读:http://www.yunzhitai.com/discovery/history/

  评论这张
 
阅读(410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