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科学探索

 
 
 
 
 

日志

 
 

天文学家首次发现四类星体系统    

2015-05-17 00:00:26|  分类: 天文航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科学家观测到一个巨大的星云,里面罕见地包含着四个相互非常接近的类星体。这是科学家首次发现四个类星体聚集在一起,它们周围的寒冷气体或许为研究这个结构提供了线索。


科学探索

 
天文学家首次发现四类星体系统
 

  亨拿维和他的同事们观测到一个巨型星云,里面罕见地包含着四个相互非常接近的类星体(图中白色箭头所指)

 

  《科学》杂志5月14日刊登了一篇德国天文学家的研究成果,他们观测到一个巨大的星云,里面罕见地包含着四个相互非常接近的类星体。这是科学家首次发现四个类星体聚集在一起,它们周围的寒冷气体或许为研究这个结构提供了线索。

  “多类星体系统非常罕见,因为类星体本身就很少见,”德国普朗克天文研究所的天文学家约瑟夫?亨拿维说,“通常两个类星体之间的距离为1亿光年,然而我们发现的这个四类星体系统中任两个类星体的距离都在700,000光年之内。这种情况非常罕见,概率只有一千万分之一至一百万分之一。”

  每个星系的中心都存在一个超大质量黑洞,黑洞周围的物质以光速运动被吸引至黑洞中,放出强烈的能量。如果黑洞吸收的物质足够多,那么就演化进入类星体阶段,成为宇宙中最亮的物体之一。然而类星体的寿命很短,通常只有1千万年至1亿年之间(作为对比,星系的寿命通常为10亿年左右),因此类星体往往很难被观测到。而这次天文学家发现四个类星体聚集在一起,着实引起很大的震撼。

  天文学家至今已经确认了500,000个类星体,其中大约有一百个双类星体。2007年,科学家们发现了两个三类星体系统。最近这次又发现了首个四类星体系统。亨拿维和他的同事研究了29个类星体,寻找它们附近的寒冷氢气,即莱曼阿尔法型星云。当他们通过夏威夷的凯克望远镜观察这些类星体时,意外地发现其中一个寒冷氢气中包含着四个紧挨着的类星体。

  或许亨拿维和他的同事们只是幸运而已——确实,他们将类星体周围的致密寒冷氢气戏称为“头奖星云”,然而亨拿维进一步猜想这个发现很可能解释了类星体是如何形成的。偶然发现一个四类星体系统的概率微乎其微,因此亨拿维得出结论,要么是他们太幸运了,要么这很可能是类星体在某个特定环境中的活动规律。这反过来又促进了对“星系是如何转换成一个类星体的”这个问题的研究。亨拿维他们观察到星云中的寒冷氢气数量巨大,它们很可能为类星体提供了能量来源。

  他们的这个发现如此意外,以至于暂时无法完全弄清背后的规律,或许周围的星云和所处的原星团、以及类星体活动等因素在一定程度上是相互作用的。亨拿维透露,他们的下一步工作是增加样本数量,寻找更多的类星体和巨型星云,进一步解释其中的规律。

来源:腾讯太空

  更多阅读:http://www.yunzhitai.com/discovery/space/

  评论这张
 
阅读(15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