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科学探索

 
 
 
 
 

日志

 
 

月食之后看什么    

2015-04-09 06:04:11|  分类: 天文航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月食之后,天琴座流星雨将开始活跃。到了月底,水星观测条件的也会越来越好转好。


科学探索

 
月食之后看什么 4月天象预告
 

天琴座流星雨辐射点示意图

 

  天琴座流星雨极大

  天琴座流星雨是一个观测历史非常悠久的流星雨,目前最早的记录可以追溯到公元前687年。我国的古书《春秋》中有这样的描述,“鲁庄公七年四月辛卯夜,恒星不见,夜中星陨如雨。”由此可见当时流量很大,景象非常壮观。1803年,美国东部曾有人观测到天琴座流星雨极大流量每小时700颗。但近些年它已经逐渐趋于“稳定”,很少有大流量的爆发出现。

  天琴座流星雨的辐射点位于天琴座与武仙座之间,活跃期从每年的4月16日至25日。在此期间辐射点在地方时22时左右就能升起到适合观测的高度,且在黎明前接近上中天,后半夜的观测条件更好。根据国际流星组织的预报,2015年该流星雨的极大预计出现在北京时间4月23日8时。天琴座流星雨的特点是极大持续时间较短,可能只有数小时。今年的极大虽然在我国的白天,但22日晚至23日凌晨的观测条件依然不错。极大期间的月相为峨眉月,对观测也没有影响。

  天琴座流星雨的ZHR在18左右,即使爆发也不会超过90.我们每小时可能只能看到个位数的群内流行。但即便如此,它也是上半年为数不多的适合大家观测的流星雨之一。今年的观测条件又不错,如果届时天气晴好,这个流星雨还是值得一看的。相比之下,活跃时间与之相近的船尾座π流星雨,由于辐射点偏南,且ZHR只有个位数,就不适合公众观测了。

  水星合火星

 

月食之后看什么 4月天象预告
 

水星和火星同时出现在西北方的天空

 

  本月最后一个为大家推荐的天象,是行星当中都比较难得一见的水星与火星相合。由于与太阳的距离较近,水星经常淹没在太阳的光辉之中,可观测机会很少。而火星是地外行星中公转周期与地球最接近的一个,因此会合周期较长,这就造成了它可见与不可见的时间都很长的特点。

  总体来说,2015年火星的观测条件都很一般,特别是上半年。4月下旬,火星位于日落后的西北方低空中,可观测时间很短,亮度也只有1.4等,观测它可能需要借助小型望远镜。而此时木星已经转到太阳东侧,即将在5月上旬达到东大距,观测条件逐渐转好。

  以北京地区为例,23日夜晚,水星日落时的地平高度约为13°,亮度约-1.1等。届时它和火星的角距离只有大约1°30′,因此我们寻找火星,还可以借助一下水星的帮助。

来源:腾讯太空

  更多阅读:http://www.yunzhitai.com/discovery/space/

  评论这张
 
阅读(209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