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科学探索

 
 
 
 
 

日志

 
 

坐飞机仍是最安全的交通方式    

2015-04-18 06:03:10|  分类: 天文航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接二连三的航空事故之后,“坐飞机安全吗?”成为所有人的讨论话题。不过,坐飞机仍旧是当前最安全的出行方式。


科学探索

 
坐飞机仍是最安全的交通方式
 

  在接二连三的航空事故之后,“坐飞机安全吗?”成为所有人的讨论话题。不过,坐飞机仍旧是当前最安全的出行方式。公众对飞行的恐惧加剧源自于最近发生的一系列空难事故,例如不久前的德国之翼空难以及2014年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发生的两起空难。媒体的持续深入报道以及令人恐怖的空难照片加深了公众对这种小概率事件的恐惧心理。

 

  北京时间4月17日消息,据《The Week》杂志报道,在接二连三的航空事故之后,“坐飞机安全吗?”成为所有人的讨论话题。不过,坐飞机仍旧是当前最安全的出行方式。公众对飞行的恐惧加剧源自于最近发生的一系列空难事故,例如不久前的德国之翼空难以及2014年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发生的两起空难。媒体的持续深入报道以及令人恐怖的空难照片加深了公众对这种小概率事件的恐惧心理。

  空难死亡概率不及闪电

  统计数据显示乘客因世界上任何一家大型航空公司的任何一架给定航班发生空难事故而遇难的几率只有470万分之一。在任何给定年份,乘客死于交通事故的概率为1.4万分之一。死于闪电袭击的概率也高于空难。据统计,在任何给定年份,一个人死于闪电袭击的概率为190万分之一。上世纪70年代,平均每年坠毁68架商业客机,1676人遇难。随着驾驶舱操作流程的改善、电子导航技术的改进以及飞机自身安全性的提高,这一数据减少了近一半——平均每年坠机40次,832人遇难。2014年,全世界每天起飞大约10万架次航班。在每年起飞的3340万架次航班中,只有21架航班坠毁,已经是一个近乎奇迹的安全记录。正如航空安全专家卡尔-罗切勒指出的那样:“在乘坐飞机出行过程中,风险最高的并不是坐飞机本身,而是前往机场的旅途。”

  坐飞机为何如此安全?

  这首先要感谢从过去发生的空难事故中吸取的宝贵教训。通过分析坠机残骸以及黑盒子记录仪,调查人员通常能够找到具体坠机原因并提出相关建议,避免未来出现同样的问题。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引入的全球定位系统、防撞系统以及接近地面防撞警报系统避免了大量坠机事故。商业飞行员和博客作者帕特里克-史密斯表示航空公司借助工程学手段消除了一系列可导致事故的常见安全隐患。

  为何仍发生空难事故?

  答案是“人为失误”。飞行员或者地面人员的失误是80%坠机事故的主要原因。此外,有大约一半的航空事故与天气有关,大约五分之一的事故主要由机械故障所致。飞行员自杀导致的坠机事故——例如德国之翼空难事故以及1999年发生在马萨诸塞州海域的埃及航空公司空难事故——极为罕见同时也无法完全避免。全球航空事故发生率仍旧很高的主要原因在于大部分国家的安全防范措施远远落后于西方。

  发展中国家的安全隐患

  在发展中国家,客机往往比较陈旧,飞行安全措施存在很大缺陷,飞行员也缺乏经验。在全球范围内,最低的空难死亡几率为1980万分之一,最高为200万分之一。无论是欧盟还是美国都“叫停”安全记录较低的航空公司。绝大多数安全记录较低的航空公司都是非洲、前苏联共和国以及东南亚的航空公司。在印度尼西亚,坠机死亡率是美国航空公司的25倍,后者使用西方制造的安全性更高的客机。在2012年发生的23起严重空难事故中,只有3架是西方制造的客机。安全专家迈克尔-巴尔指出:“如果将客机的命运交给一群缺乏经验的技师,性能再卓越的客机也很难避免空难事故。”

  所有美国航班都安全吗?

  美国的所有航班都比较安全,但大型航空公司和预算较小的小型航空公司之间的安全系数存在较大差异。2003年至2009年,美国通勤航空公司发生严重事故的次数是大型航空公司的10倍。最近的最严重空难事故发生在6年前,当时科尔根航空的一架通勤航班在布法罗附近坠毁,50人遇难。飞行员操作失误是事故的主要原因。

  大型航空公司拥有雄厚资金,能够雇请最优秀并且经验最丰富的机组人员。三角洲航空公司飞行员的起薪达到6.1万美元左右,相比之下,地区航空公司飞行员的薪酬只有1.5万美元。通常情况下,机组人员的经验差异并不是什么大问题,然而一旦发生出人意料的事情,经验差异便可决定乘客的生死。2009年,正是因为机长切斯利-苏伦伯格的沉着冷静,才让发生故障的空客A320客机成功迫降纽约哈德逊河,挽救了155名乘客和机组人员的生命。苏伦伯格的飞行时间接近2万个小时。

  航空安全能够进一步提高吗?

  一些专家认为全自动飞行的安全性超过有人驾驶,因为自治飞行能够消除人为失误。即使仍让飞行员驾驶飞机,相关仪器设备仍有继续改进的空间,进一步降低故障发生率。随着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不断发展,他们将投入更多资金,提高商业客机的安全性。然而,对于一架重97.5万磅(约合442吨)并且以每小时570英里(约合每小时917公里)的速度在距地面6英里(约合9656米)飞行的客机来说,某些风险时刻存在。坠机事故时有发生,惨烈的坠机现场照片继续加剧人们对飞行的恐惧。飞行安全基金会的鲁迪-奎维多表示:“我并不相信能够实现零事故,但我们仍可以采取措施提高飞行安全。”

  消除人为失误

  如果乘坐一架有人驾驶的客机已经让你心生恐惧,无人驾驶的客机又当如何?在地面引导无人驾驶飞机的技术已经非常先进,军用无人机用于执行侦察任务和进行定点导弹攻击也已经有很长时间的历史。不久之后,商业客机有望引入无人驾驶技术。实际上,现代喷气客机早已经采用自动驾驶技术。在飞行中的绝大多数时间,客机由自动驾驶仪驾驶,机载电脑辅助飞行员降落。如果采用全自治技术,地面操作人员可同时监视多架客机的飞行。虽然无人驾驶技术能够大幅降低人为失误造成的风险以及航空公司的成本,但也带来其他安全隐患,例如恐怖分子“劫持”自动驾驶仪或者客机与地面操作人员之间的通讯中断。此外,航空公司也很难说服精神紧张的乘客乘坐无人驾驶的客机。正如飞行研究员玛丽-康明斯所指出的那样:“乘客希望看到詹姆斯-柯克船长出现在舰桥上,这种愿望非常强烈。”

来源:新浪科技

  更多阅读:http://www.yunzhitai.com/discovery/space/

  评论这张
 
阅读(12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