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科学探索

 
 
 
 
 

日志

 
 

科学家称发现银河系深处暗物质存在证据    

2015-02-12 05:35:58|  分类: 天文航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科学家通过观测其他星系中气体和恒星的自转速度,发现了一些暗物质存在的证据。现在,利用相同的技术,科学家第一次获得了银河系最深处存在暗物质的证据。


科学探索

 
科学家称发现银河系深处暗物质存在证据
 

  图中是银河系星系盘图片中所用的“自转曲线标记”。根据与太阳的相对运动,这些标记以蓝色和红色分别表示。中央球形对称的蓝色光晕显示的正是科学家推测的暗物质。

 

这是目前关于宇宙暗物质密度最为精细的计算机模拟图。
 

这是目前关于宇宙暗物质密度最为精细的计算机模拟图。

 

  北京时间1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暗物质在宇宙中占据了相当大的部分,但我们很难观测到它,因为除了引力之外,它几乎不与我们通常所说的物质发生联系。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科学家通过观测其他星系中气体和恒星的自转速度,发现了一些暗物质存在的证据。现在,利用相同的技术,科学家第一次获得了银河系最深处存在暗物质的证据。

  通过对气体和恒星自转速度进行测量,天文学家得以了解星系的总质量。这些测量结果显示,可见物质只占了总质量中很小的一部分,而星系质量的绝大部分由暗物质组成。将这一技术应用在银河系上也是可行的,而且科学家已经知道,在银河系外缘部分存在着暗物质。

  然而,之前的研究表明,要把这一技术应用于银河系最深处的区域非常困难。银河系深处的核心区域直径约为10万光年。现在,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科学家已经发现了直接的观测证据,表明银河系最深处——包括地球和周围天体存在的区域——暗物质的存在。

  在研究的第一步,他们收集了已发表的银河系气体和恒星运动的观测结果,做了一份最为完整的资料汇编。然后,他们计算了银河系只存在可见物质时气体和恒星的自转速度,并与观测结果进行了比较。比较结果清楚地显示,只有在存在大量暗物质的条件下,这些气体和恒星的自转才能得到合理解释。

  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米格尔·帕托(Miguel Pato)博士说:“我们了解到,银河系中这些恒星和气体如果要以我们所观测到的速度旋转,那暗物质就是必需的。不过,我们仍然不知道暗物质的组成是什么,这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为重要的科学问题之一。”

  科学家称,随着未来天文观测的积累,我们将能以前所未有的精度测量出银河系中暗物质的分布情况。“这一方法将进一步推进对银河系结构和演化的了解,”帕托博士说,“在世界各地对暗物质粒子的众多实验中,它也将激发更多更为完善的预测。”

来源:新浪科技

  更多阅读:http://www.yunzhitai.com/discovery/space/

  评论这张
 
阅读(5500)|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