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科学探索

 
 
 
 
 

日志

 
 

中国暗物质卫星发射成功标志着什么?   

2015-12-18 21:04:15|  分类: 天文航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2月17日,中国首颗空间科学卫星“悟空”进入太空探寻暗物质粒子。在未来,中国还将发射与量子通信、高能天体物理等相关的一系列科学卫星,这些项目对我国基础科学研究意义重大。

中国暗物质卫星发射成功标志着什么?
 

  昨天,暗物质卫星成功发射。这是我国的第一颗纯科学目的的卫星,标志着科研经费里流入基础科学的越来越多了。

  之前另一颗喊了很久要做中国第一颗天文卫星的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HXMT)很遗憾终究没有赶上这个第一的宝座,不过应该也是快发了。很快明年还有一个“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也要上天。

 

中国暗物质卫星发射成功标志着什么?
 

HXMT车间

 

  实际上这一波科学小卫星都是中科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简称“空间科学先导专项”)支持下的结果。而这个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又是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的组成部分。这个战略性先导专项,“分为前瞻战略科技专项(A类)和基础与交叉前沿方向布局(B类)两类”,业内简称“先导A”和“先导B”。空间科学先导专项是先导A下面的一部分。

  好我知道这一坨比较乱,画个图:

 

中国暗物质卫星发射成功标志着什么?
 

作为一个天文人,看到这个图还是很欣慰的。

 

  之前我国发射的卫星大多是应用目的的,通信卫星、气象卫星、资源卫星、导航卫星,等等,完全没有纯粹为做科学发卫星的。这些年我国发卫星越来越多、越来越信手拈来,从2010-2014年间共实施了83次发射,只比美国同期少10个。(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2015致国会报告)

 

中国暗物质卫星发射成功标志着什么?
 

  到现在,需要靠卫星解决的温饱问题解决的差不多了,终于能腾出手来解决点“精神需求”了,于是就有了以上“创新”的、“战略”的、“先导”的、“前瞻”的项目们。

  借这一波“务虚”项目的光,最“没用”的学科之一的天文学,占了好多好多坑:十二五成行的四个项目中,有两个是做天文的。十三五筹备的8个项目中,有5.3个是做天文的(太阳极轨望远镜似乎主要是关注空间天气,不过三个科学目标中也有一个是观测宇宙背景辐射,也算擦天文的边)。可以说“先导”项目中,“天文学恐成最大赢家”。

  结合其他一些方面看:我们在西藏阿里开辟了东亚核心天文台的光学台址,在夏威夷买下了亚毫米波望远镜JCMT、掺和了三十米望远镜项目,在澳洲和南非插了一脚到平方公里阵列望远镜SKA项目里(澳洲SKA探路者望远镜ASKAP的镜面也是咱们造的,这是另话),在阿根廷划了一小块“租界”造40米射电望远镜,在南极占了个最高峰Dome A搞天文,让嫦娥探了一把小行星、把一个紫外望远镜搁到了月球,准备让天宫空间站带一个2米光学天文望远镜上天,火星计划据说也终于准备上了……简直是一不留神,中国天文界就已经遍地开花了。

来源:天文八卦学

  更多阅读:http://www.yunzhitai.com/list-15.html

  评论这张
 
阅读(15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