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科学探索

 
 
 
 
 

日志

 
 

NASA发现宇宙中微笑的“柴郡猫”   

2015-11-25 20:28:25|  分类: 天文航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柴郡猫是《爱丽丝漫游奇境记》中一只喜欢咧着嘴笑的猫。近日,天文学家在宇宙发现了一个形似“柴郡猫”轮廓的星系群,“猫脸”轮廓是附近暗物质扭曲了背景星系光线形成的,非常神秘。

NASA发现宇宙中微笑的“柴郡猫”
 

  “柴郡猫”星系群,背景星系被“猫眼”周围暗物质扭曲光线形成了圆弧形的“猫脸”。右下角是《爱丽丝漫游奇境记》里咧着嘴笑的柴郡猫

 

  100年前的这个月,爱因斯坦发表了他的广义相对论,这是上世纪最重要的科学成就之一。爱因斯坦相对论的一个重要结论就是:物质可以扭曲时空。因此一个大质量的天体可以将背景天体发出的光线扭曲,这是我们可以观测到的。

  在一次发生日食的过程中,我们观测到遥远背景恒星发出的光经过太阳附近所发生的偏移,与计算预测的相符合,这恰好证实了爱因斯坦相对论的正确。天文学家已经在宇宙中发现了很多这种现象的例子,这种现象被称为“引力透镜”,它为天文学家提供了一种研究遥远星系与星系群的方法。如果没有引力透镜,即使是最强大的望远镜也无法了解这些极其遥远的星系。

  即使已经过去100年,爱因斯坦的理论让我们对这个“柴郡猫”星系群有了新的发现。天文学家以《爱丽丝漫游奇境记》中的“柴郡猫”来命名这个星系群,在小说里这只猫据说总是在微笑,而这个星系群恰好形似猫的笑脸。

  事实上,“柴郡猫”星系群的那些形似猫脸的轮廓,大部分是被附近暗物质扭曲了光线所造成的。暗物质是一种质量很大,但我们却无法直接观测到的天体,但可以通过它引发的引力效应证明其存在。

  图片中所见的“猫眼”和“猫鼻”,已被证实其周围围绕着暗物质,是它扭曲了遥远背景星系的光线。四条圆弧形的“猫脸”轮廓,是引力透镜扭曲了“猫眼”背后的四个不同星系所产生的。

  这张“柴郡猫”星系群的照片是由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每个“猫眼”都是各自所在的星系群里最明亮的成员,这两个星系群正以每小时50万千米的速度互相靠近。根据美国宇航局钱德拉X射线望远镜的观测数据,显示图中紫色部分有被加热到数百万度的高温气体的存在,说明这两个星系群里的成员正发生碰撞。钱德拉望远镜的数据也表明,左边“猫眼”星系群中央存在一个活跃的超大质量黑洞。天文学家预测两只“猫眼”将在十亿年后合并成一个巨型星系,并在周围形成数十个更小的星系。

  天文学家认为,“柴郡猫”星系群就像一个展示宇宙星系演化的“活化石”,包含一个巨型的椭圆星系与其他更小更暗的、聚集在一起的小星系群。“柴郡猫”星系群可能是宇宙星系演化过程中的一个必经阶段,天文学们希望能够更好地了解这一星系群的特性与运转方式。

  有关“柴郡猫”星系群的论文最近发表在了《天文物理期刊》上,并在网络上出现。

来源:腾讯太空

  更多阅读:http://www.yunzhitai.com/list-15.html

  评论这张
 
阅读(175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