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科学探索

 
 
 
 
 

日志

 
 

别人家的“月亮”都什么样?  

2015-11-19 19:48:41|  分类: 天文航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句俗语叫“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这当然是错误的。那么放眼太空,外星的“月亮”比地球的更大、更亮吗?我们先从太阳系最大的两颗行星的卫星说起。

别人家的“月亮”都什么样?
 

土卫四“狄俄涅”(前)与土卫二“恩克拉多斯”(后),这张照片由卡西尼的窄角相拍摄于今年9月。

 

  近日,美国宇航局的卡西尼号探测器在土星轨道拍到了一张有趣的照片,两颗几乎由相同物质组成卫星,表面亮度却非常不一样。

  上图中,前方露出一角、较暗的卫星是土卫四,直径1123千米,距离土星38万公里;后方较亮的卫星是土卫二,直径504千米,距离土星24万公里。虽然土卫二只有土卫四直径的一半,但如果你在土星附近看夜空,会发现它们比我们的月球小但更亮,较小的土卫二比土卫四亮很多,而土卫四又比月球亮,而土卫二和土卫四几乎都是由岩石与水冰组成的球体。

  土卫二目前仍有非常活跃的地质活动,它的南极持续喷射出含有水冰冰粒与有机物的羽流。这些间歇泉喷射物不断地改变土卫二表面,使它看起来更年轻,也更明亮。而土卫四表面很平静,地质年龄也古老的多。在土卫四停止地质活动后,原本年轻、干净的星球表面经过长期宇宙射线和太阳辐射照射、太阳风粒子轰击、陨石和微流星体撞击后,演变成现在的样子,这一过程也被称为“空间风化”,它让土卫四表面变得灰暗。

 

别人家的“月亮”都什么样?
 

土星七大卫星,卡西尼号拍摄

 

  与太阳系的“巨人”木星相比,虽然土星在质量上要比木星轻许多,但是它同样拥有六十多颗卫星。也许你会说,木星有四颗行星尺度的伽利略卫星,而土星只有一颗土卫六。但是,木星却缺乏直径在500至2000公里的中大型卫星,而这些正是土星所独有的。

  土星的卫星系统是太阳系拥有卫星的行星里最多种多样的:它既拥有比水星还大,比地球大气层还稠密的土卫六;也拥有4颗直径1000公里左右,2颗直径500公里左右的大中型卫星。土星有7颗达到流体静力平衡,呈球形的卫星,这也是太阳系行星里最多的。

  而木星第五大卫星木卫五只有250×146×128千米大小,为不规则卫星,与木卫二(第四大卫星)直径3121千米相比,突然小了很多。这让木星卫星的大小看起来似乎是两个极端,要么够大可以媲美行星,要么小的像小行星。

  我们的月球直径3476千米,排在木卫三、土卫六、木卫四、木卫一之后,位列太阳系第五大卫星。相比较木星与土星体积的庞大,我们的地球只是个小不点,连木星表面的大红斑都比地球个头大。但也因为月球的存在,让地球这颗类地行星拥有了和气态巨行星一样尺度的大型卫星,这在宇宙中其实是非常罕见的。

来源:腾讯太空

  更多阅读:http://www.yunzhitai.com/list-15.html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天文爱好者
阅读(9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