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科学探索

 
 
 
 
 

日志

 
 

土卫六发现甲烷沙丘 或发生过全球气候变暖  

2015-11-11 19:41:54|  分类: 天文航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目前,科学家在土卫六表面发现大量由甲烷构成的沙丘,它们很可能是远古时期巨大甲烷湖泊的残留物,从而证实土卫六像地球一样经历着全球气候转暖趋势。

土卫六发现甲烷沙丘 或发生过全球气候变暖
 

  科学家在土卫六表面发现甲烷构成的沙丘,认为是远古甲烷湖泊蒸发之后的残留物,证实这颗卫星曾经历过全球气候转暖。

 

  据国外媒体报道,土卫六是太阳系一颗神秘卫星,它的体积不足地球的一半,由于温度下降得非常低,该卫星表面湖泊存在甲烷池,火山喷发冰物质。尽管它的环境不适宜居住,并且存在着奇特大气层,但科学家认为,这是最接近于地球的一颗星球。目前,科学家最新研究更加证实了这一点,土卫六表面存在着广阔的甲烷构成的沙丘,暗示着这颗卫星处于全球气候转暖趋势,这与当前地球的气温升高趋势相似。

  土卫六表面沙丘与地球沙漠中的沙丘十分相似,科学家认为,该卫星类似于地球,目前可以使用地球作为模型研究土卫六气候如何变化。土卫六沙丘覆盖着表面17%面积,表明远古时期土卫六气候与现今显著不同。

  他们猜测土卫六沙丘可能是远古湖床残骸物质,长期以来湖床蒸发,并形成巨大的风蚀土脊,法国波尔多大学行星学家菲利普-帕罗(Philippe Paillou)教授和同事对比了纳米比亚的纳米布沙漠和埃及西部的大沙海,研究小组指出,我们对这两种类型沙丘进行了辨别,埃及的是裸体丘间地形,纳米比亚的是覆盖沙层的丘间地形,介乎两者之间的还有伊朗年轻风蚀土脊和形成年代较久远的乍得沙丘。

  土卫六直径大约5150公里,是太阳系内第二大卫星,其体积比水星还大。土卫六表面仅接受到地面阳光照射量的1%,这意味着该卫星表面平均温度为零下179摄氏度。土卫六大气层主要成分是氮和甲烷,而它的表面是由冰冻水构成,在异常寒冷的温度下冰水结成像岩石一样坚硬的冰层。

  最新勘测结果显示,土卫六表面定期落下甲烷雨滴,并且存在易燃碳氢化合物湖泊,在地球上也存在这些易燃碳氢化合物,它们主要以气体形式存在,覆盖大量区域并朝向极地区域。然而,卡西尼探测器勘测图像显示巨大沙丘遍布“冯萨尔(Fensal)”区域,它位于赤道以北,赤道以南区域是“阿兹特兰(Aztlan)”。

  这项最新发现表明,土卫六远古时期曾覆盖着液态甲烷湖泊,意味着这颗卫星气候发生了显著变化。同时,这颗卫星远古时期更加寒冷,大约在1亿年前气候开始转暖,最终形成当前的气候状况。

  欧洲航天局卡西尼-惠更斯任务科学家尼古拉斯-奥托贝利(Nicolas Altobelli)说:“在土卫六中纬度地区发现风蚀土脊表明湖泊曾在远古某一时期存在,当然目前并不存在这样的湖泊,这是较强的自然气候变化证据,这颗神秘卫星值得我们深入探索。”同时,这项研究有助于我们洞察地球未来气候产生的变化。

来源:腾讯太空

  更多阅读:http://www.yunzhitai.com/list-15.html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天文爱好者
阅读(5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