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科学探索

 
 
 
 
 

日志

 
 

科学家开发储存绿色能源新电池   

2014-09-25 04:28:52|  分类: 科技新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早期的一大挑战是电池必须在高温状态下工作,因而很容易被腐蚀。现在,研究人员设计出一种可在较低温度下工作的新型电池。


科学探索

 
 

液态金属电池实物模型 图片来源:FELICE FRANKEL

 

  太阳能和风能是非常重要的,但当太阳落山或无风时,如何保证能量来源?一直以来,科学家一直试图发明能够储存大量绿色能源的廉价电池,可以在用电需求高峰时将能量输入电网。早期的一大挑战是电池必须在高温状态下工作,因而很容易被腐蚀。现在,研究人员设计出一种可在较低温度下工作的新型电池。

  传统固态电池,例如锂离子电池能储存大量能量。但其电极(收集和释放电的区域)需要经历复杂的生产过程,且造价昂贵。一个降低成本的替代方案是利用液态金属制造电极。这种电池的金属和电解质具有不同密度,因而能自然地分成彼此独立的3层。

  这种电池的早期版本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材料科学家Donald Sadoway设计,上电极由液态镁制成,下电极由锑制成,在二者中间是熔盐电解质。问题在于,保持这些液体材料正常运行需要将电池加热到近700℃,进而导致其他电池组件被腐蚀。

  Sadoway的团队用锂替代了镁,锂在180℃状态下就可被液化。但这只解决了问题的一半,因为锑必须加热到630℃才能被液化。该团队考虑向锑中加入别的金属制成合金,使其能在较低温度下液化。但早期研究显示,这种合金产生的电压较低,大幅降低了电池可存储的电量。

  Sadoway和同事继续测试了不同以锑为合金的合金,在近日发表于《自然》杂志的研究中,他们报告称,当向锑中加入不同量的铅时,他们有了意外的发现。铅含量约占整个锑合金的75%,该合金可在327 ℃液化并维持高电压。Sadoway说:“合金保留了所有锑的优良属性,但远低于锑的熔点。”

  伊利诺伊州阿贡国家实验室能源存储研究中心负责人George Crabtree说:“该研究向正确的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他指出,在减少效率损失方面,该技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果这些能量损失可以降低,该电池将有很大希望进入市场。该电池一大优势在于,其电极是液体而非固体,因而不容易在重复充电和放电时损坏。(段歆涔)

来源:中国科学报

  评论这张
 
阅读(131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