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科学探索

 
 
 
 
 

日志

 
 

树木年轮是一本记录气候变化的“历史书”   

2014-09-25 04:27:23|  分类: 动物植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科学家最新研究表明,树木年轮可揭晓海洋栖息环境的变迁,树木健康生长与海洋生态系统健康度存在逆向关系。这将有助科学家通过树木年轮分析历史海洋环境变化。


科学探索

 
树木年轮是一本记录气候变化的“历史书”
 

最新研究表明,树木年轮可揭晓海洋环境的变化。

 

  据国外媒体报道,洋流可将海洋中重要的营养物质传输至浅海域,目前,科学家通过对600年前树木年轮的研究分析,发现洋流可以影响鱼类和其它海洋生物,以及如何改变海洋栖息环境。

  科学家对600年前树木年轮的数据记录分析,发现美国西海岸涌升流的强度从1950年开始发生显著变化。海岸涌升流是由冬季风形成,富含营养物质的海水将冲至浅海域,这些营养物质促进阳光照射浅海域浮游生物的生长。自1950年以来,美国加州海域出现比过去5个世纪更弱的海岸涌升流,研究人员发现出现较弱海岸涌升流的年份关联着鱼类数量缓慢增长,以及海鸟较低的繁殖率。

  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海洋科学副教授布赖恩-布拉克(Bryan Black)称,但是导致海岸涌升流的气候也将阻止即将登岸的风暴,这将带来干旱,导致树木发育不良。加州海岸的蓝橡树对于冬季降水尤其敏感。

  树木每年都会增长形成一圈年轮,通过切开树皮观察分析树木横切面,科学家计算年轮从而确定树木的年龄。树木年轮的差异揭示着生长好季节和差季节,直径较大的年轮暗示着当年树木处于较好的生长季节。研究人员发现,树木生长和海洋生态系统健康状态存在着反向关系。

  布拉克解释称,冬季我们看到树木健康生长,却发现海洋生态系统较差。海岸涌升流通常形成于冬季出现强高压天气系统,涌升流将搅动海洋营养物质层,生活在海面的浮游生物依赖于营养物质季节性汇集,这些微生物是海洋生态系统最底层生物链,它们大量繁殖将促使鱼类和海鸟数量增多。

  通过对比树木年轮数据与鱼类、海鸟数量统计,研究人员发现较弱海岸涌升流与大量树木生长存在着对应关系,当时海洋中的鱼类和海鸟数量并不乐观。

  美国阿肯色州大学地球科学教授、树木年轮专家大卫-斯塔勒(David Stahle)基于年轮勘测分析,发现在过去600年里出现的10次最弱海岸涌升流中,1950年之后出现了4次,1850年之后出现了7次。

  目前,这项研究报告详细信息发表在9月18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

来源:腾讯科学

  评论这张
 
阅读(7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