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科学探索

 
 
 
 
 

日志

 
 

科学家观测到1150万光年外“恒星死亡”   

2014-09-02 04:42:20|  分类: 天文航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SN2014J超新星距离地球大约1150万光年,也是最近几十年发现的超新星之一,科学家通过超新星爆炸产生的余波评估其规模。


科学探索

 
科学家观测到1150万光年外“恒星死亡”
 

  宇宙中的白矮星被认为是低质量恒星演化的产物,一些白矮星会演变成Ia型超新星,现在天文学家首次证明白矮星被重新“点燃”,并发生了爆发,放射性元素通过该过程产生了独特的伽玛射线。科学家认为这是我们第一次捕捉到类似的现象,宇宙中出现这样现象还是非常罕见。

  白矮星相当于1.4倍的太阳质量“挤入”地球差不多大的空间内,本次观测到的白矮星爆发来自欧洲空间局的伽玛射线天文台,科学家将这一过程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是白矮星重新被“点燃”,第二个过程是超新星爆发。根据观测数据,欧洲空间局科学家认为目前有确凿的证据显示白矮星内部发生热核反应。

  来自莫斯科太空研究所和马克斯普朗克天体物理学科学家认为我们等待这一发现已经超过了十多年,尽管Ia型超新星在宇宙中是非常常见的,但是平均每个星系出现Ia型超新星爆发事件仍然较少,根据科学家的估计,Ia型超新星出现一次大约相隔数百年的时间,因此我们从发现Ia型超新星迹象到确认爆发都需要一定的运气。

  2014年1月21日,伦敦大学学生米尔·希尔在M82星系附近观测到这颗超新星,随后被命名为SN2014J,根据Ia型超新星的爆发模型,碳和氧元素将促进核反应的发生,并很快形成镍元素,进而迅速衰变成放射性钴,最后可得到较为稳定的铁。

  SN2014J超新星距离地球大约1150万光年,也是最近几十年发现的超新星之一,科学家通过超新星爆炸产生的余波评估其规模。科学家认为在超新星爆发后的50天左右,可以观测到比较明显的碎片结构,此时也可以开展细节的调查,比如白矮星是如何被引爆的。

  科学家发现在爆发后的15天就出现了放射性镍衰变,并释放出了伽玛射线,这个结果令科学家感到惊讶,因为此前我们对Ia型超新星的研究表明,爆发产生的碎片会非常致密,以至于来自放射性镍衰变的伽玛射线会被“掩盖”。当我们探测到这些惊人的信号时,甚至认为这可能是错误的。

 

科学家观测到1150万光年外“恒星死亡”
 
科学家观测到1150万光年外“恒星死亡”
 
科学家观测到1150万光年外“恒星死亡”
 
科学家观测到1150万光年外“恒星死亡”
 
科学家观测到1150万光年外“恒星死亡”
 
来源:腾讯科学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天文爱好者
阅读(11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