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科学探索

 
 
 
 
 

日志

 
 

武汉科学家破解丙肝病毒世界性难题    

2014-09-01 05:40:34|  分类: 生命医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和生物物理研究所唐宏、陈新文研究组经过多年合作,利用免疫系统完整的小鼠,成功研制出世界首个丙型肝炎病毒持续感染的动物模型。


科学探索

 
 

  使用转基因的方式将CD81、OCLN两个人类的丙型肝炎病毒 (HCV)受体表达在ICR小鼠肝脏中。这样的小鼠能够支持HCV持续性感染并表现出与人类似的丙型肝炎疾病进程:急性感染期—肝脏脂肪变性—肝脏纤维化—肝硬化。

 

  昨日从中科院武汉分院获悉,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和生物物理研究所唐宏、陈新文研究组经过多年合作,利用免疫系统完整的小鼠,成功研制出世界首个丙型肝炎病毒持续感染的动物模型,这不仅为揭示丙肝的致病机制提供了迄今最先进的材料,还将从根本上推动丙肝疫苗和药物研发。相关研究成果以封面论文在线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Cell Research》杂志上。

  慢性丙肝是导致肝硬化和肝癌主要凶手,由于丙肝病毒经血感染通常无症状,加上经济和医疗水平较低国家和地区的丙肝防控能力低,全球现有近2亿人、我国有逾4000万人携带该病毒。丙肝病毒的大流行已成为现代文明社会公共卫生的巨大负担,人口健康的重大威胁。

  更令人担忧的是,像艾滋病毒一样,丙型肝炎病毒具有高度变异并能逃逸免疫的特点,研制疫苗难度很大。尽管慢性丙肝的抗病毒治疗效果显著,但用药毒副作用大,停药病毒又反弹,而新药的投放速度远赶不上病毒耐药变异株的出现,人类彻底清除丙型肝炎病毒还只是个梦想。

  过去10年,世界各国的科学家一直探索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动物模型。然而,由于丙型肝炎病毒只感染人类和黑猩猩,研发该病毒持续感染动物模型一直是世界性难题。

  唐宏、陈新文等研制的小鼠模型完整反映了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自然史和慢性病毒性肝炎的进展。从病人血清中分离的丙型肝炎病毒能进入小鼠肝细胞并高度复制,小鼠肝脏和外周血均出现了病毒血症,并已经持续近2年。

  参与研究的博士生张超说:“我们已经能在小鼠中观察到丙肝病毒是如何逃逸免疫系统,抗病毒药物又是如何降低病毒滴度了。”

  专家表示,这个模型将用于探明丙型肝炎病毒如何持续感染和造成肝损伤,从而用于疫苗和药物的研制,这是中国科学家对威胁人类社会的重大传染疾病研究的贡献。

来源:湖北日报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生物探秘
阅读(16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