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科学探索

 
 
 
 
 

日志

 
 

德国科学家利用机械超材料制成触觉隐形斗篷    

2014-07-14 04:58:06|  分类: 科技新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几年,隐形斗篷的研发引起了广泛的兴趣。可以对光、热或声实现隐身。然而,触觉隐身仍然难以实现。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的科学家成功地实现了触觉隐身。


科学探索

 
德国科学家利用机械超材料制成触觉隐形斗篷
 

资料图:现在已有多个国家科研机构研制光学隐身材料

 

  近几年,隐形斗篷的研发引起了广泛的兴趣。可以对光、热或声实现隐身。然而,触觉隐身仍然难以实现。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的科学家成功地实现了触觉隐身。

  这种触觉隐形斗篷由聚合物制成的超材料制作。其主要性能由特殊的结构决定。“我们围绕需要隐藏的对象构建结构。在此结构中,强度取决于位置,”文章的第一作者解释到,“将组件与排布位置精密结合是开发机械隐身斗篷的最大的障碍之一”。这种超材料是按次微米精度构造的晶体结构。它由针尖相接触的针状锥组成。接触点的大小需精确计算,以满足所需的机械性能。通过这种方式,构造出的结构通过手指或测量仪器无法感受到。

  在这个触觉隐形斗篷底部插入一个硬圆柱。任何对象都可以放在圆柱腔内隐藏。如果泡沫或多层棉花将放置在圆柱上,圆柱将硬得难以触摸。但超材料结构仅需要薄薄的一层,就可以引导手指触摸的力量,让圆柱完全隐藏。“这就像童话故事豌豆上的公主里面描述到的,尽管床垫很厚,公主还是能够感觉到豌豆。用我们的材料,只需要薄薄一层,就可以让公主睡得很好。”

  实现这样一个机械隐形斗篷是相当复杂的。所需的机械性能定义后,从数学物理的基本方程倒推,从而得出超材料的结构。使用这种方法,可以构造自然界中没有的材料。如可抗压但不抗剪的固体。超材料的制备采用KIT的spinoff Nanoscribe直接激光写入法。它达到的精度仅超过完整样本长度几毫米。

  机械隐形斗篷代表了纯粹的物理基础研究,可能会开启很多有意思的应用,因为它允许研制的材料自由地选择力学性能。比如非常轻薄,但仍然舒适的露营垫或可以将电缆、管道隐藏在底下的毯子。(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 胡燕萍)

来源:国防科技信息网

  评论这张
 
阅读(28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