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科学探索

 
 
 
 
 

日志

 
 

科学家揭示Lis1调控胚肝造血干细胞扩增的分子机制  

2014-06-01 00:02:05|  分类: 生命医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刘小龙研究组揭示了Lis1调控胚肝造血干细胞扩增的关键作用,阐明了造血干细胞在胚肝中快速扩增的分子机制。


科学探索 来源:生物帮

 
生化细胞所揭示Lis1调控胚肝造血干细胞扩增的分子机制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刘小龙研究组揭示了Lis1调控胚肝造血干细胞扩增的关键作用,阐明了造血干细胞在胚肝中快速扩增的分子机制。相关文章发表于2014年5月23日的《 Cell Research 》杂志上。

  胚肝造血干细胞通过快速扩增来建立用于维持机体整个生命周期造血功能的干细胞库。而调控该扩增过程的分子机制一直以来都是发育生物学以及干细胞生物学研究的热点。尽管科学家们已经揭示了一些营养因子在促进胚肝造血干细胞增殖中的作用,但是调控胚肝造血干细胞快速扩增的关键分子尚不明确。

  刘小龙研究组博士研究生陈旭峰和张佳利的研究发现,Lis1在胚胎造血系统中的敲除会导致胚肝造血干细胞数量的减少及功能的缺失,进而造成全血细胞减少及胚胎致死。进一步的机制研究表明Lis1缺失的胚肝造血干细胞在进行有丝分裂的时候会形成具有多个极的纺锤体,使染色体不能均匀地分配到两个子代细胞中,从而导致非整倍体细胞的产生,最终促使胚肝造血干细胞的快速凋亡并造成胚胎致死的结果。该研究揭示了Lis1调控胚肝造血干细胞扩增的关键作用,阐明了造血干细胞在胚肝中快速扩增的分子机制。

  该项研究工作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的赵慕钧教授合作完成。得到了国家科技部(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经费支持。


  原文摘要:

Lis1 is required for the expansion of hematopoietic stem cells in the fetal liver

Xufeng Chen, Jiali Zhang, Jingyao Zhao, Haifeng Liu, Xiang Sun,Mujun Zhao and Xiaolong Liu

  AbstractHematopoietic stem cells (HSCs) are responsible for the lifelong production of all blood cells1. Like many other tissues and organs, the hematopoietic system develops during embryogenesis2.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生物探秘
阅读(60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