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科学探索

 
 
 
 
 

日志

 
 

古DNA揭示不会飞行的鸟类的进化起源  

2014-05-25 06:39:33|  分类: 动物植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等处的研究人员2种象鸟的线粒体基因组进行了测序与分析,发现了一个惊人的事实,这种大型食草类鸟是小体型杂食性鹬鸵的最近支的现存亲缘动物。


科学探索 来源:生物帮

 
Science:古DNA揭示不会飞行的鸟类的进化起源
 

成年褐几维鸟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等处的研究人员2种象鸟的线粒体基因组进行了测序与分析,发现了一个惊人的事实,这种大型食草类鸟是小体型杂食性鹬鸵的最近支的现存亲缘动物。而鸵鸟只是这些物种的远亲。这项研究提示平胸类鸟是通过飞行散布到地球的遥远角落,而不是因为地块分裂迫使它们离散。只是在地块分开之后,这一群体中的大多数成员失去了飞行的能力。相关文章发表于2014年5月23日的《Science》杂志上。

  平胸类鸟——它们中有些是最大型的不会飞的鸟类——生活在世界上所有的地方;如今,一项新的研究提示它们是通过飞行散布到地球的遥远角落,而不是因为地块分裂迫使它们离散。这项研究说,只是在地块分开之后,这一群体中的大多数成员失去了飞行的能力。

  科学家们长期以来认为,平胸类鸟是在冈瓦纳超大陆裂开后演化成为不同物种(从大型的非洲鸵鸟至现在已经灭绝的马达加斯加象鸟到鸡体型大小的新西兰鹬鸵)的。冈瓦纳超大陆包括非洲大陆及马达加斯加,它是漂移的第一个陆块。因此,现有的平胸类鸟物种形成模型提示,非洲鸵鸟与马达加斯加象鸟是平胸类鸟系谱图中最古老的分支。

  Kieren J. Mitchell及其同事对2种象鸟的线粒体基因组进行了测序与分析,并将他们导向了一个令人惊讶的结果:这种大型食草类鸟是小体型杂食性鹬鸵的最近支的现存亲缘动物。而鸵鸟只是这些物种的远亲。文章的作者因此说,平胸类鸟物种并非始于一种共同的不会飞的始祖,它们并非受大陆板块分裂的驱动而分开,其演化看来是由会飞的始祖物种的分化所驱动;它们的如象鸟这样的始祖经过长途飞行来到世界的新的角落,在此之后,它们独立地演化成无法飞行的状态。

  在其它地方,无法飞行的平胸鸟几乎仅见于缺少掠食性哺乳动物的岛屿上。因此,文章的作者提出,平胸鸟类最初演化成我们今天所见的大型不会飞鸟类的时间可能始于恐龙——这是当时主要的掠食动物——大规模灭绝之后。


  原文摘要:

Ancient DNA reveals elephant birds and kiwi are sister taxa and clarifies ratite bird evolution

Kieren J. Mitchell, Bastien Llamas, Julien Soubrier, Nicolas J. Rawlence, Trevor H. Worthy,Jamie Wood, Michael S. Y. Lee, Alan Cooper

  The evolution of the ratite birds has been widely attributed to vicariant speciation, driven by the Cretaceous breakup of the supercontinent Gondwana. The early isolation of Africa and Madagascar implies that the ostrich and extinct Madagascan elephant birds (Aepyornithidae) should be the oldest ratite lineages. We sequenced the mitochondrial genomes of two elephant birds andperformed phylogenetic analyses, which revealed that these birds are the closest relatives of the New Zealand kiwi and are distant from the basal ratite lineage of ostriches. This unexpected result strongly contradicts continental vicariance and instead supports flighted dispersal in all majorratite lineages. We suggest that convergence toward gigantism and flightlessness was facilitated by early Tertiary expansion into the diurnal herbivory niche after the extinction of the dinosaurs.

  评论这张
 
阅读(54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