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科学探索

 
 
 
 
 

日志

 
 

巴西男子身上发现一种引起血液感染的新型超级细菌   

2014-04-22 00:21:18|  分类: 生命医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德克萨斯大学健康科学中心领导的一个国际研究组在一名巴西患者中发现了一种可引起血液感染的新型超级细菌,它是高度耐药细菌的一部分,它还对万古霉素有高度耐药性。


科学探索 来源:测序中国

 
巴西男子身上发现一种引起血液感染的新型超级细菌
 

  德克萨斯大学健康科学中心领导的一个国际研究组在一名巴西患者中发现了一种可引起血液感染的新型超级细菌,它是高度耐药细菌(称为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的一部分,它还对万古霉素(vancomycin)具有高度耐药性,相关文章发表于2014 年4月17日的《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杂志上。

  先前的研究表明,社区相关性MRSA可以在人之间迅速传播,引起所有年龄段患者的大多数皮肤和软组织感染(溃疡)。这些感染可能会变得严重甚至是致命的。

  德克萨斯大学健康科学中心(UThealth)的Cesar A. Arias博士和同事们对来自一名35岁巴西男子血液中的MRSA超级细菌进行了微生物学和遗传学分析,发现有一种新的可转移遗传因素(质粒),携带万古霉素耐药性所必需的基因(vanA基因簇)。

  根据Arias介绍,由于社区相关性MRSA被认为主要是通过皮肤接触进行传播,因此,这种新型超级病菌不仅可能影响生病的人或那些免疫系统较弱的人,也会影响健康人群。除了引起局部皮肤感染之外,MRSA超级细菌还能侵入血液,可能会成为一个严重的威胁。

  他表示:“这是第一次报道一种高度耐万古霉素MRSA细菌可引起血液感染。如果我们失去了万古霉素,那么这些感染的治疗将变得非常困难且昂贵。”

  作者在文章写道:“携带vanA基因的社区相关性MRSA的存在和传播,可能会成为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然而Arias指出,因为这是这类感染唯一有文件证明的一份病例,所以,现在说这个特殊的超级病毒会导致更大的威胁,还为时过早。

  本文共同作者、UTHealth医学院传染病部门主任Barbara E. Murray博士说:“现在,最严重的耐药性可能已经出现在社区相关性MRSA克隆中。”

  下一步是什么?

  UTHealth医学院内科医学教授、美国传染病协会主席Murray表示:“在未来,必须增加对美国南部和全世界的监控。”


  原文摘要:

Transferable Vancomycin Resistance in a Community-Associated MRSA Lineage

Flávia Rossi, Lorena Diaz, Aye Wollam, Diana Panesso, Yanjiao Zhou, Sandra Rincon, Apurva Narechania, Galen Xing, Thais S.R. Di Gioia, André Doi, Truc T. Tran, Jinnethe Reyes, Jose M. Munita, Lina P. Carvajal, Alejandra Hernandez-Roldan, Denise Brand?o, Inneke Marie van der Heijden, Barbara E. Murray, Paul J. Planet, George M. Weinstock, Cesar A. Arias

  We report the case of a patient from Brazil with a bloodstream infection caused by a strain of 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 (MRSA) that was susceptible to vancomycin (designated BR-VSSA) but that acquired the vanA gene cluster during antibiotic therapy and became resistant to vancomycin (designated BR-VRSA). Both strains belong to the sequence type (ST) 8 community-associated genetic lineage that carries the staphylococcal chromosomal cassette mec (SCCmec) type IVa and the S. aureusprotein A gene (spa) type t292 and are phylogenetically related to MRSA lineage USA300. A conjugative plasmid of 55,706 bp (pBRZ01) carrying the vanA cluster was identified and readily transferred to other staphylococci. The pBRZ01 plasmid harbors DNA sequences that are typical of the plasmid-associated replication genes rep24 orrep21 described in community-associated MRSA strains from Australia (pWBG745). The presence and dissemination of community-associated MRSA containing vanA could become a serious public health concern.

  评论这张
 
阅读(110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