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科学探索

 
 
 
 
 

日志

 
 

脊椎动物视力的演化   

2014-12-26 03:09:43|  分类: 生命医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期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报告了已成化石的视杆和视锥(视觉系统中的受体)的首次发现。


科学探索

 
 

  本期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报告了已成化石的视杆和视锥(视觉系统中的受体)的首次发现。这些东西在一种距今已经3亿年、名为Aanthodes bridgei的鱼身上的发现表明,这些视觉受体已在脊椎动物眼睛中存在了至少3亿年,所涉及的脊椎动物也许能看到彩色。

  脊椎动物视觉的演化在动物生命史中是一个重要主题,但除了已变成化石的节肢动物钙化的晶状体外,视觉系统的其他部分通常并不会保留在化石记录中,因为眼睛和脑子的软组织在死后几天就会迅速腐烂。

  Gengo Tanaka及同事对来自美国堪萨斯州“上石炭统汉密尔顿组”的一种名为Aanthodes bridgei的鱼的化石进行了研究。这种鱼是现代有颌鱼的最后共同祖先,可能生活在非常浅的淡咸水中。他们发现,真黑色素(吸收光的一种视网膜色素)的原始颜色、形状和存在都保留在这种鱼中。

  他们还发现了保留下来的眼组织,这一发现提供了一种化石中矿化的视杆和视锥的第一个记录。这种鱼的眼睛中视杆、视锥和黑色素的存在表明,视网膜运动活性(今天的鱼依赖于光的视力:白天视力由视锥提供,黄昏视力由更敏感的视杆提供)在距今3亿年前可能就已经存在了。视锥的存在还表明,3亿年前的这种鱼可能还拥有色彩视觉,尽管要获得结论性证据还需要从化石中获取被称为“视蛋白”的光受体蛋白。

来源:生物帮

  评论这张
 
阅读(11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