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科学探索

 
 
 
 
 

日志

 
 

陨石分析结果显示 火星曾存在“小海洋”   

2014-12-26 03:09:23|  分类: 天文航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目前,科学家通过对迄今最古老火星陨石的研究分析,发现火星远古时期可能存在着面积较小的海洋,潜在孕育生命的条件。


科学探索

 
陨石分析结果显示 火星曾存在“小海洋”
 

  ALH84001是地球上发现最古老的火星陨石,其历史可追溯至45亿年前,该陨石暗示着火星表面存在面积较小的海洋。

 

  据国外媒体报道,30多年前在南极洲发现的一块远古陨石——ALH84001,被认为迄今发现最古老的火星陨石,它形成于40亿年前火星火山喷发,这块陨石大约在1.3万年前坠落在南极洲。这块陨石有助于分析火星贫瘠表面是否曾经存在生命,目前,科学家最新研究显示,这块陨石证实火星表面曾存在面积较小的海洋,适宜生命存活。

  负责这项研究的科学家来自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美国宇航局和史密森学会,他们对ALH84001陨石的矿物质成分进行深入分析。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项目科学家罗宾娜-沙欣(Robina Shaheen)说:“这块陨石是火星远古化学成份、水和大气层交互反应的一个‘快照’。”

  科学家认为,一些液体(可能是水)从这块陨石中渗出,并沉积形成矿物质水珠。该陨石中碳酸盐的微妙变化取决于它们的碳和氧原子来源,碳和氧原子以较重或者较轻的形式存在,也以同位素形成存在。火星大气层主要是由二氧化碳构成,但也包含一些臭氧。

  该研究报告合著作者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化学系教授马克-瑟蒙斯(Mark Thiemens)曾在25年前首次描述称,这块陨石中氧同位素剩余物质非常奇特,与大量的重同位素物质结合在一起。

  罗宾娜说:“火星大气层中臭氧与二氧化碳发生反应时,将转变其奇特的同位素状态,成为新分子结构。”当二氧化碳与水发生反应,将形成碳酸盐,其同位素属性仍保留。

  碳酸盐中同位素的怪异程度映射出当它形成时存在着多少水和臭氧,如果水含量较多,奇特的臭氧信号就较少。研究小组测量了该陨石中碳酸盐臭氧信号,暗示着虽然火星表面曾经存在水,但不太可能拥有较大面积的海洋。

来源:腾讯科学

  评论这张
 
阅读(126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