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科学探索

 
 
 
 
 

日志

 
 

科学家发现一颗恒星2.4小时绕黑洞一圈    

2014-12-23 03:31:33|  分类: 天文航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欧洲空间局(ESA)的XMM-牛顿望远镜观测到一颗恒星和一颗黑洞组成的双星系统,它们的轨道周期非常短,达到了惊人的2.4小时,比之前的世界纪录快了将近一个小时。


科学探索

 
 

  欧洲空间局(ESA)的XMM-牛顿望远镜观测到一颗恒星和一颗黑洞组成的双星系统,它们的轨道周期非常短,达到了惊人的2.4小时,比之前的世界纪录快了将近一个小时。

  这个双星系统中的黑洞代号为MAXI J1659-152,质量至少是太阳的三倍,而它的红矮星伙伴的质量只有太阳的20%,它们之间的距离大约为100万公里。

  其实,这对双星最早是在2010年9月25日由美国宇航局的“雨燕”太空望远镜发现的,但是当时误认为这是一个伽马射线爆发。后来,日本的搭载在国际空间站上的望远镜MAXI 观测到在同一位置有明亮的X-射线源。

  XMM-牛顿望远镜观测到一个不间断的14.5小时的X射线发射周期,这是由于黑洞吸积盘的边缘的厚度不均匀造成的,当双星做运动的时候吸积盘就会短暂地遮挡住X射线,吸积盘的边缘几乎正对着XMM-牛顿望远镜的视线。

  黑洞和红矮星共同围绕它们的质心做运动。因为红矮星的质量不如黑洞大,所以它距离质心要远一些,轨道线速度达到了惊人的200万公里每小时——这是X射线双星系统中运动速度最快的恒星,大约是地球围绕太阳运动速度的20倍。另一方面,黑洞的线速度只有15万公里每小时。

  这个双星系统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位于银河系平面之上,之前只在一个双黑洞系统中看到过类似的特征。

来源:腾讯科技

  评论这张
 
阅读(27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