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科学探索

 
 
 
 
 

日志

 
 

板块漂移假说2.0:板块不坚硬 地震源于冷却变形   

2014-11-06 21:01:06|  分类: 人文地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根据美国内华达大学科学学院的副教授科恩?克雷默和同事莱斯大学的理查德?高登进行的一项研究,组成地球外层的板块可能并不坚硬,且板块之间的连接可能也不如我们预想的那么完美。


科学探索

 
 

  据科学日报报道,根据美国内华达大学科学学院的副教授科恩?克雷默(Corné Kreemer)和同事莱斯大学的理查德?高登(Richard Gordon)进行的一项研究,组成地球外层的板块可能并不坚硬,且板块之间的连接可能也不如我们预想的那么完美。这项发表在期刊《地质学》上的研究量化了太平洋板块的变形并挑战了有关板块是坚硬的板块构造范例里的中央逼近。

  利用大规模的数值模拟和世界上最大的GPS数据处理中心、位于里诺内华达大学的内华达大地测量实验室的GPS运动,克雷默和高登显示了地球最外层岩圈的冷却效应,这导致太平洋板块的某些部分水平收缩的速率要比其它部分更快,这导致了板块的变形。

  高登的观点是板块的冷却——这使得海洋更深——也会影响它的水平运动,冷却效应会导致板块变短和变形。高登与克雷默利用各自的专长密切合作,结果发现这种变形或可以解释为什么板块的某些部分无法完美的符合现代板块运动的模型,后者是基于海洋中脊的扩散速率。克雷默和高登还显示预测板块变形的位置与版块内发生地震的位置之间存在正相关性。他们的研究得到了美国国家自然基金会的支持。

  研究结果表明板块水平的热收缩是非常显著的,它可能部分以地震的形式释放。这两名研究人员的发现或可能改写教科书。“这是板块构造学2.0,它将革命化板块硬度的概念。”克雷默说道。“我们的研究显示太平洋板块会变形,我们将改善板块构造理论并为板块中部的地震活动提供一个新的解释。”

  由于冷却效应大洋板块将变短,这将导致板块内部的相对运动。加州沿岸大洋板块的大洋地壳每年正在以相对太平洋/南极板块边界2毫米的速率向南移动。

  “听上去移动量似乎并不大,但考虑到每年我们可以用GPS测量到几毫米的地壳运动,这一运动不容小觑。不幸的是,太平洋岛屿的所有现存GPS站都位于板块非常古老的地区,后者预计不会变形。因此需要对板块较为年轻的部分进行新测量以证实这项研究的预测,这可以通过对遥远岛屿的测量或者通过洋底的传感器来实现。”

  目前克雷默正在利用GPS速度对地球所有板块边界地区的变形进行量化,这些数据很大部分是在内华达大地测量实验室里处理的。全球建模的主要目标是将等效应变速率转化为地震预测地图。

  “由于我们并没有太平洋板块合适位置的GPS数据,我们对板块将如何变形的预测将对针对世界其它地区估计的应变速率进行补充,这些地区的应变速率是可以通过GPS数据进行量化的。”克雷默说道。“最终,我们希望能够获得世界各地较为准确的应变速率,使得这一模型不仅可以预测例如里诺和旧金山等地区的地震,还可以对某些人们认为最不太可能发生地震的地区进行预测。”

来源:凤凰科技

  评论这张
 
阅读(21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