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科学探索

 
 
 
 
 

日志

 
 

假如我们突然失去太阳    

2013-10-14 04:48:40|  分类: 天文航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的研究人员的模拟研究表明,假如没有太阳,地球将变得一团糟。研究还显示,太阳将在60亿年后死去,在此之前地球会经历若干亿年的“凄惨期”。

 

科学探索 来源:新民晚报

 
 

假如我们突然失去太阳,地球将在8分钟后陷入一片漆黑

 

  在秋高气爽、阳光明媚的时候,我们或许在想,要是没有太阳,地球会将怎样?最近,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的研究人员的模拟研究表明,假如没有太阳,地球将变得一团糟。研究还显示,太阳将在60亿年后死去,在此之前地球会经历若干亿年的“凄惨期”。虽然假如我们失去太阳就像是一个杞人忧天的话题,但是其中也不乏不少有趣的科学道理呢。

  太阳突然没有了,地球和其他行星就会像断了线的风筝一样,在没有牵绊之下继续飘动。太阳系内的其他行星也同样开始直线运动。由于引力突然消失时各个行星的运动方向不一样,它们也就不可能沿着同一方向远离原来太阳系所在的位置。很快,同为太阳系内“兄弟姐妹”的八大行星以及其他小行星就会各奔东西,渐行渐远。太阳消失后,地球对月球的引力还是存在的,月球自然和地球不离不弃,和地球一起飘向远方。

  假如太阳突然消失,地球不会马上陷入黑暗。阳光抵达地球的时间是8.5分钟,面朝太阳那一面的地球将多享受8.5分钟的光明。然后,地球一片黑暗,月亮也不会升起,因为我们之所以能看到月亮,也是因为月球可以反射阳光。

  没有了阳光,地球将慢慢冷却,很快全球都会进入寒冷的冬季。在一星期之内,全球都会降到零下18摄氏度。此时,无论你是在原来的赤道热带地区,还是在南极的冰原上,你都会感到刺骨的寒冷,靠搬家来躲避寒冷是不可能的。在一年之内,全球气温将降至零下38摄氏度。此时,所有的淡水早已冻结成冰,海水也在逐渐冻结。几年之后,地球上广袤深邃的海洋就会冻成一个巨大的冰块。

  当地球上所有的水都被冻结之后,地球上所有现有的大气现象都会逐渐消失:没有风雨、雪花、云彩、冰雹……甚至连极光也不会出现,因为极光也是太阳风引发的。陆地上绝大部分地方将变成荒漠。降温的步伐并不会停止,地球还在不断地且缓慢地降温。几百万年之后,地球表面温度将降至零下200摄氏度左右,连大气层都会被冻得不断从太空中萎缩,最终集中在地表周围几百米的范围内。

  如果突然没有了阳光,整个地球生态系统很快就会崩溃:首先是各种植物相继死去,依靠植物为生的素食动物接着死去,最终肉食动物也死去。按照食物链的金字塔,整个生态系统将一层一层地相继消失。人类肯定是太阳消失后最后灭绝的地球生命,因为人类是智能最高的杂食动物。人类可能按照地域建立几个硕大的封闭的生态圈,生态圈外的生物自生自灭,而生态圈内人们不仅可以用自己开发的能源来照明和取暖,也可以用“人造太阳”来种植粮食、蔬菜、水果等植物。

  对人类来说,那时的地球就是一个巨大的自动行驶的宇宙飞船。如果人类能充分利用地球上的核能,完全可以挺过数万年的极度寒冷期,直到地球进入新的星系。届时人们将在新的“太阳”(恒星)照耀下,重建一个欣欣向荣的地球。

  评论这张
 
阅读(17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