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科学探索

 
 
 
 
 

日志

 
 

“超级地球”或为巨大“水世界” 仅距我们40光年    

2013-09-10 04:17:07|  分类: 天文航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日,日本的科学家通过研究称太阳系之外的“超级地球”可能存在庞大的“水资源”,如果此类行星被发现,那么就是一颗名副其实的“超级水球”。

 

科学探索 来源:环球网

 
超级地球或为巨大“水世界” 仅距我们40光年
 

  开普勒空间望远镜让我们认识到太阳系之外拥有数量庞大的行星世界,其中一些类型的行星在太阳系中并不存在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的开普勒系外行星探测器目前已经发现了去一千多颗潜在的行星世界,虽然该望远镜平台出现了致命的故障而无法恢复,但是科学家汇集了庞大的开普勒空间望远镜数据库,有统计称其中很可能存在位于可居住带上的类地行星。研究人员通过开普勒望远镜发现了太阳系内并未存在的系外行星类型,比如超级地球、距离恒星非常近的大质量气态行星等,极大丰富了科学家对行星类型的认识,行星的演化途径得到了拓展。近日,日本的科学家通过研究称太阳系之外的“超级地球”可能存在庞大的“水资源”,如果此类行星被发现,那么就是一颗名副其实的“超级水球”。

  太阳系之外的“超级地球”是一类体积和质量比地球大数倍的行星,质量可达到地球的2.5至10倍左右,此类行星在太阳系内并不存在。比较典型的“超级地球”为格利泽876d,其发现于2005年,但是超级地球并不意味着更具有诞生生命的潜力,格利泽876d超级地球距离恒星非常近,公转周期还不到2天,这意味着这颗超级地球表面是个巨大的“火炉”。太阳系内轨道半径比地球大的行星是存在的,比如海王星或者天王星,但它们是名副其实的“冰巨人”行星,而且处于太阳系的外侧轨道上,显然也不适合存在宇宙生命。

  来自日本的天文学家和行星科学家正在集中精力研究一颗名为GJ1214 B的超级地球,该行星距离地球大约40光年,值得注意的是,科学家认为该行星存在类似地球的大气结构,本项研究来自日本国家天文台在周三的报道。科学家发现该行星形成于恒星周围的致密气体盘,其中存在大量的氢元素,而原行星盘的区域超出了恒星周围的“雪线”,这意味着这颗超级地球有可能存在部分含水物质大气结构。科学家认为如果我们能够进一步确定这颗超级地球的大气成分,就可以发现它的演化历史,初步的研究结果认为其可能存在一个水资源丰富的表面。

  评论这张
 
阅读(21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