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科学探索

 
 
 
 
 

日志

 
 

火星简介  

2012-08-03 07:56:14|  分类: 天文航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火星(Mars)是太阳系八大行星之一,是太阳系由内往外数的第四颗行星,属于类地行星,直径约为地球的一半,自转轴倾角、自转周期均与地球相近,公转一周约为地球公转时间的两倍。

 

科学探索 来源:腾讯科技

 
我们地球的邻居“火星”简介
 

火星(Mars)是太阳系八大行星之一,是太阳系由内往外数的第四颗行星,属于类地行星。

 

我们地球的邻居“火星”简介
 

地球和火星主要物理参数比较

 

  火星(Mars)是太阳系八大行星之一,是太阳系由内往外数的第四颗行星,属于类地行星,直径约为地球的一半,自转轴倾角、自转周期均与地球相近,公转一周约为地球公转时间的两倍。在西方称为战神玛尔斯星,中国则称为荧惑星,因为它荧荧如火,位置、亮度时常变动。橘红色外表是因为地表的赤铁矿(氧化铁)。

  陆地和海洋

  1784年,当时著名的英国天文学家威廉-赫歇尔(William Herschel)描述称,火星的暗色区域是海洋,光亮区域是陆地。他猜测火星表面可能居住着某些智慧生命,或许他期望火星表面与地球相似。

  赫歇尔的理论持续了一个世纪,其它天文学家声称观测到火星表面浅色区域可能存在植被,对赫歇尔而言幸运的是,他在天文学领域的其它贡献使他赢得了更多的荣誉,目前有两个天文台以他的姓名而命名。

  河道和通道

  在1877年火星运行至近地轨道区域时,意大利天文学家乔瓦尼-齐亚巴雷利(Giovanni Schiaparelli)通过自己的望远镜观测到火星表面存在着凹槽或者河道,他以意大利单词“canali”对其命名,在英语中的意思是“河道”。使人们产生联想认为火星表面可能存在智慧生命,并建造河道系统。

  天文学家珀西瓦尔-洛厄尔(Percival Lowell)于1895年在一本名为《火星》的书中描绘了火星表面的河道,并于1908年在第二本书《像生命栖息地的火星》中对这一理论进行完全性解释。历史学家称,这一错觉进一步增强,1869年天文学家声称发现一处类似于苏伊士运河的火星河道。

  “火星河道理论”于20世纪初被揭穿,当时科学家证实“河道”仅是视觉误差。

  寻找生命的痕迹

 

火星上有生命吗?有人吗?
 

美国发射的火星探测器

 

  现代天文学家寻找的火星生命绝对不是诸如火星人这样的高等生命,而是寻找像病毒和细菌这样的低等生命形式,甚至只是期望能找到有生命活动所参与形成的化学产物。1975年,美国发射了“海盗号”着陆器、2003年发射了“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车、2007年发射的“凤凰”着陆器以及最新(2011年)发射的耗资达25亿美元的火星科学实验室——“好奇号”核动力火星车。这些先进的探测器的目的之一是分析火星的土壤,搜寻生命或存在过生命的痕迹。

  评论这张
 
阅读(20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